论齐桓公的领导者品格

作者:刘菲菲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637 发布时间:2020-07-09 14:52:18

让我们再一次来感受历史、观照现实!齐桓公的仁、鲍叔的义、管仲的忠,闪耀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内涵。鲍叔牙以他知人让贤的君子胸怀、大仁大义的高风亮节,为管仲搭建了一座施展才能的平台,成就了他的一代英名,为后人留下了“管鲍之交,固若金汤”的佳话。但我感触最深的还是齐桓公的仁爱之举所折射出的优秀领导者品格。

 春秋时期的诸侯国之间局势变幻莫测,这个时代既是“乱局”也是“奇局”。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作为一国之君,如果一着不慎,就会满盘皆输;但如果一招用奇,亦可扭转乾坤。我认为,齐桓公的以下优秀品质,使齐桓公的称霸之路充满传奇色彩。成就了他“春秋五霸之首”的美名。

一是恩仇笑泯,不计前嫌。齐桓公,雄才大略,怀安天下,可以拜相射杀自己的仇人,不计一箭之仇的明智任用了管仲,开创了一个时代,成为一代霸主,谱写了历史上最壮丽的一篇史诗。而拜相后的管子,不负君望,九合诸侯,襄助齐桓公,最终霸业图成,管子也饮誉古今,成为“千古第一相”, 演绎一段君臣佳话。令后人仰视、无限感怀。

 二是知人善用、任人唯贤。纵然有管鲍之交,齐桓公也能够做用人唯实,充分让管仲施展才华,尊王攘夷、经世治国,成就国之栋梁,这种格局,浩瀚如海。

  三是霸主之志、宽大胸襟。齐桓公作为胸怀韬略、志向远大,腹有良谋、深谋远虑,站位高,顾大局。为了成就伟业,个人恩怨抛之脑后,拜相,尊父,终成春秋大业,华夏精彩篇章千古流芳。

  齐桓公的人生哲学和优秀品质,的确值得中华民族后人们的推崇和借鉴。

 借鉴一:敢于用人,是为仁德。大胆使用才华出众的人才,是一个杰出管理者的管理才能,也是领导艺术最淋漓体现。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明确表述了选任领导干部要坚持的原则、视野、路线、标准、方法、途径,以此保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

 借鉴二:广开言路、博采众长。国家团体,如同一车一船,领导就像司机船长,多半日理万机,夜处万绪。但一个人的智慧是有限的,不以个人好恶论是非、定行止,广开言路寻良策 ,集思广益谋发展,注重民心,是为仁爱。一个优秀的现代企业管理者,最忌讳的就是心胸狭隘,只有海纳百川,创造人性化的和谐发展环境,才能率领一支坚强有力、极具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团队披荆斩棘,走上又好又快发展的快车道。

  借鉴三:权衡利弊,灵活处置。领导者凡事把握分寸,恰到好处,无过无不及,用最佳的方式实现了自己既定的战略目标。一旦遇上问题或挫折,知道从中认真汲取教训,尽快刹车,该撒手时就撒手,而不至于一条黑道走到底。这种境界是政治上的大智慧,战略上的大手笔。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