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亡羊补牢说起

点击量:5242 发布时间:2008-07-29 13:41:46

 
姚扬东
    关键字:
  亡羊补牢、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和谐社会、积极建言、坦陈已见、推心置腹、当好诤友
 
  近日偶读《小学成语故事》,其中“亡羊补牢”。成语的出来相信大家都已了解,后人常用“亡羊补牢”这句成语比喻事情出了差错就要设法补救。这个成语告诉人们这样一个道理:人们在生活中或处理事情时,出现缺点或错误以后,如果能从中吸取教训,及时改正,赶快想办法补救还不算晚。
  纵观中国近代革命史,从太平天国的农民战争、资产阶级改良派的维新运动、资产阶级革命派的辛亥革命、中国国民党的国革命到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就是中国革命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而一步步走向胜利的历程。
  从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87年10月中共十三大召开,全国各旅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曲折发展的历史,是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巩固和发展的历史。
从1949年10月到1956年是我国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的时期。建国后头三年,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是,完成民主遗留的任务,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新民主义制度,巩固人民民主专政,迅速恢复国民经济,为全面开展社会主义改造和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建设创造条件。这些任务到1952年底就胜利完成了。从1953年到1956年,根据中国共产党提出的过渡时期总路线,在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基本完成了对生产资料到社会主义的转变。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所了得的辉煌胜利表明,党的指导方针和基本政策是正确的。  
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初步探索。从1956年到1966年4月,是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十年。中国共产党在八大前努力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但是不久,党内滋长了“左”的倾向指导方针上也有严重失误,政治上,出现反右派斗争扩大文化及在党内错误开展“反
                                                      

    右倾”的斗争,使阶级斗争扩大的不断发展:经济上,一度出现急于过渡求成的错误。1960年冬到1966年上半年。党认真地纠正工作中“左”的错误,贯彻执行调整经济的正确方针。社会主义建设又重出现欣欣向荣的景象。党在这十年中虽然遭到过严重的挫折,但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积累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这是这个时期党的工作主要方面。
  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的“文化大革命”,使党、国家和人民遭到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挫折的损失。党和人民在“文革”中同“左”倾错误和林彪、江清反革命集团进行了艰难曲折的斗争,最终结束了这场灾难。
  1976年10月以后,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头两年,由于“左”倾错误还没有从思想上得到纠正,因明目张胆,造成党的工作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1978年12月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党的历时上的伟大转折,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开辟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局面。之后,经过艰苦努力,党逐步在思想上完成了拨乱反正的重大胜利,各项工作蒸蒸日上。1982年9月召开的中共十二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并全面规划了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蓝图,1987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三大,提出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使我国坚定地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
  在今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时期,中国取得了举世注目的成绩,但是各种黑暗现象也愈演愈烈,广大人民群众此深恶痛绝,以至对共产党的领导产生怀疑。豪无疑问,现在是扫除这些黑暗的现象的时候了。
  “亡羊补牢”这句成语有着深刻的现实义意,如果狼代表民心民意的话,那么我们就要检查一下,为什么会“亡羊”,在那些地方要“补牢”,是狼的问题还是犬的问题、是篱笆的问题还是牧羊人的问题。以下摘录了几则杂文:
再续《阿凡提的故事》,窃以为巴依老爷真算是个有仁有义的地主了。他遭到阿凡提多番戏弄,也只是“自觉理亏”或“目瞪口呆”或“悄悄溜走”也就完了。干吗不放狗咬人呢?干吗不调动黑白两道的朋友治治他呢?干吗不雇杀手宰了他呢?干吗不割了他的舌头呢?干吗不把他逼得掉进河里淹死呢?要知道,巴依老爷在当地也同样是有钱有势一手遮天的人物呀!
           &n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