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畅通电商快递进农村渠道的建议

作者:刘巨亭 责任编辑:孙静娴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5337 发布时间:2020-07-03 11:05:45

随着淘宝、直播带货的发展,农村居民也越来越喜欢网购了。2020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打通农村居民致富的最后一公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年—2022年)》明确要求加快构建农村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络,鼓励商贸、邮政、快递、供销、运输等企业加大在农村地区的设施网络布局。打通农村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既可以为农村居民网购提供便利,又可以将具有特色的农副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出去,这对拓展农村消费、促进乡村振兴、缩小城乡差距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快递公司基于成本考虑,一般只到乡镇一级设点,极少数能够设到大一点的农村集市。就安徽省阜阳市为例,3区5县(市)除颍东区外,其他县区农村快递物流覆盖率不足20%。多数村民的快递必须到镇上自提,极大阻碍了农村居民网购的积极性;农产品上行受到阻碍,制约着农村经济发展。于此同时,农村地域广阔、居民分散、路况复杂,快递上门服务成本高、难度大,且各个快递企业单打独斗、各自为战,很难担负起农村快递村村通的服务使命。建议:

一、政府牵头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在税收、场地租金等方面给予减免,并提供有关财政补贴。

二、组织各快递物流企业抱团下乡进农村,搭建“化零为整”的第三方平台。统筹整合,建立乡镇微型物流园和村级快递服务站,与各快递物流企业对接,发挥体量优势,实现打通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的目标。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