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定期开展一线接访工作人员心理疏导培训的建议

作者:金志刚 责任编辑:孙静娴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5354 发布时间:2020-07-03 11:06:36

近年来,由于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不断加快,社会各类矛盾突发频发,信访工作呈现出信访主体多元化、信访内容复杂化、信访形式多样化等特点,来访接待窗口一线干部面临信访量也随之不断增加。个别来访群众将个人利益凌驾于法律之上,为满足个人无理诉求,采取集访、闹访、缠访、威胁、拉条幅、恶搞视频等非正常上访行为,对接访人员恶语相向、辱骂甚至殴打、报复,导致一线接访工作人员身体心理等方面都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有些干部长期从事一线接访工作,心理压力大导致精神抑郁、精神分裂,甚至有自杀倾向。

为了推动各级信访一线接待人员的心理健康工作,强化信访工作信心,确保和推动信访工作科学发展,建议:

一是心理疏导培训方面。各级信访机构安排信访干部轮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教育培训,使信访干部增强心理健康意识,掌握应对压力和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技巧,着力提高干部心理健康水平。

二是体检制度落实方面。严格落实干部年度体检制度,在落实常规体检项目的同时,引入社会心理服务机构,每半年一次为干部职工提供心理咨询、心理辅导等服务,让干部保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

三是人文关怀方面。信访部门领导要积极开展对一线干部心理健康调研,及时掌握他们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状况,给予更多关心关爱。在日常工作中,注意了解干部身患严重疾病、遭遇重大挫折、遭受家庭重大变故或长期身处接访一线工作后的情绪和心理状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

四是提拔重用方面。加强来访接待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以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需要。让接访一线的优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以及物质奖励,为促进各地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新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