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鱼只应天上有

作者:杨云逸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453 发布时间:2020-06-21 19:44:24

六月的蚌埠,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梅雨时节,望着窗外簌簌的雨丝,我不禁又想起几十公里以外,定远池河太平古桥下,只在梅雨季节才有的梅鱼。

梅鱼,又名“梅白鱼”,是定远池河镇至凤阳梅市乡段池河里的特产。但以池河太平桥往北五里的清水湾出产为最佳,梅雨季节食用味极鲜美,乃人间至味。明代此鱼曾供皇帝作御膳用,所以亦称“贡鱼”。

梅鱼虽身份尊贵,行踪飘忽,平素与人类相忘于江湖,只在梅雨季节现身游弋半月,但其实说白了,梅鱼就是产于池河流域的白鱼。不过此白鱼非彼白鱼,虽然中国白鱼有上千种之多,然而池河流域特有的地理环境与山川风物,造就了梅鱼诞生的独特小气候,因此才有了千百年来脍炙人口的“梅鱼”。

据当地渔民介绍,池河的梅鱼“色白如银,浆汁似奶,肉嫩味鲜,绝无仅有”,原因有三:一是只在梅雨季节才有;二是只在特定河段里可以捕捞到;三是出水即死,无法人工繁殖。这三点原因成就了梅鱼的地域性、唯一性、不可复制性,受到了不少国内美食老饕的追捧,梅鱼上市的时候,不少外地人或坐高铁或自驾,不远千里到当地善烹梅鱼的土菜馆尝鲜,好多小饭馆每天宾客盈门,高朋满座,席间南腔北调,觥筹交错,不失为乡村街市上的一道风景线!

当地梅鱼的烹饪技法,经过千百年的传承改进,目前经典的有三种做法,一是清蒸,选用二斤重左右梅鱼上笼蒸八分钟即成,上桌鱼肉截面呈雪花白,入口绵柔细腻,味鲜美,绝无养殖河鲜的土腥味,淮河白鱼与之相比,白度与鲜度相形见绌,就连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的凤阳山水库出产的白鱼,其肥美亦不可同日而语;二是红烧,当地厨师加黄豆酱,虽然鱼鲜味会有部分逸失,但在辣椒葱姜香料的倾情辅佐下,自有一番风味,嗜辣人士可以大快朵颐;三是生煎,这是比较开脑洞的一种做法,因为之前我还很少在皖北乡间看到过生煎鱼鲜的,估计可能是舶来品,不过用来生煎梅鱼,上桌时再洒上些许味椒盐,味道真不是一般得好,鱼块外焦里嫩,一咬汁水充盈齿间,既焦香又鲜美,把梅鱼烹饪技法又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峰。

除了这三种吃法,梅鱼籽也是好东西,梅鱼籽鸡蛋饼与梅鱼籽羹是当地比较通常的做法,梅鱼籽富含营养,口感清脆,入口咬来嗞嗞作响,其美妙非亲尝不可言传。

也许是年纪渐长,阅物无数,感慨自然多了起来。每当品尝到这些源自乡土的人间至味,我常常会情不自禁地感恩上苍,感恩自己身为人类,以万物之灵长的居高临下,站在地球食物链的顶端,在果腹的同时,可以享用到诸如池河梅鱼、淮河冰鱼、云南野生菌之类的珍稀食材,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人生之美好!

就美食而言,这大概,就是生而为人的意义所在吧……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