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车百里只为桃

作者:杨云逸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538 发布时间:2020-06-15 08:57:37

蚌埠的六月,就地产水果而言,除了铺天盖地的8424西瓜,撑起另外半边天的,就数鲜甜的油桃了!

油桃是中国原生水果,为桃子的变异品种,也是唯一表面没有绒毛的桃子。虽然老话讲“嘴上无毛,办事不牢”,但光滑的油桃却丝毫不显得孟浪轻佻,为桃子家族千百年来争光添彩,博得不少好名声。

 我百度了一下,才知道一个油桃所含的维生素C,几乎可以满足成人的一天所需。而且油桃糖分含量高,符合国人吃水果喜甜的习性,深得国人喜爱。

 所以月初油桃上市,我们自家酒店里,供应客人的免费水果就以油桃为主了,不过让人失望的是,无论是从不同的水果超市,还是海吉星水果批发市场购买的油桃,口味都差强人意。要么味淡甜度不足,要么又水又酸,一点也不好吃。跑的次数多了,才明白是什么回事。原来水果是娇嫩的东西,为了减少损耗,一般都是生的摘下来,然后装箱运输,这样的好处是破损率低,坏处是吃不到水果味。

一气之下,为了保证客人能吃到真正自然熟的油桃,我们决定自己去果园采摘。这半个月里,真心感谢蚌埠禹王农业园的美女史总,为我们提供了不少现采的油桃,上到餐桌上,客人好评颇多,而且吃过又买了带走的也不在少数。但今年蚌埠初春的一场桃花雪,使得周边桃园大面积减产,所以前几天史总家的油桃就断供了,坐困愁城之际,正好有朋友推荐宿州埇桥区蕲县镇的这家桃园,便有了我们今天下午,驱车百里只为桃的任性与执著。

这家桃园占地七八十亩,以油桃居多。据桃园主人袁老板介绍,桃园地处浍河岸边,土地为沙土地,是浍河亿万年来涨水泛滥所形成的冲积平原,土地肥沃,透水性好,特别适合种桃子。

 为了让桃子品质提高,袁老板又在桃园旁边养了一万只鹅,鹅粪经发酵处理后做为农家肥使用,这样就充分保证了桃子的品质。而且据袁老板介绍,他家的桃子从不用任何化肥、叶面肥、膨大剂,所以上市较晚,今天我们去是开园头采,明天还要往上海走一万斤。

袁老板还说,他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热爱这片土地,所以特别排斥在土地上使用农药化肥,我故意问他,你怎么证明产品没使用化肥农药呢?他摘了一个上面爬满小虫的桃子指给我看,说这些小虫贼精,口味刁得狠,如果油桃表面有化肥农药残留物,它是不会吃的。

袁老板的解释让我既哑口无言,又脑洞大开。有些专业知识,真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呀!只有在田间地头,我们才能学到真正的知识,才能让自己在专业上逐渐变得厚重而广博。

在桃园逗留的几个小时里,尝了不同品种的桃子,虽口感各有风味,但底蕴都是一样的鲜甜。看着袁老板忙前忙后淳朴的背影,我忽然明白,产品,背后其实拼得是人品!人心正,价值观不跑偏,产品不好没有道理,反之亦然。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