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合肥淮河路建成“历史文化名街”

作者:田柏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5930 发布时间:2020-06-12 08:52:09


全国600多个城市,成千上万条马路, 合肥市淮河路的历史文化沉淀可能是名列第一,这是在合肥市淮河路在全国独一无二的特点。合肥市今后的发展,必须围绕合肥市的特点来做文章,做好淮河路这篇“大文章”。因此建议“把合肥市淮河路打造成“历史文化名街”。

  合肥市淮河路是该市一条历史最悠久的道路,沿路有着十分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全国很少有像合肥市淮河路那样,一条路上有那么多的古迹、名人和故事,既有像明教寺那样的全国文保单位,又有像李鸿章、段祺瑞、杨振宁那么多名人的故居,还有像包公、百花公主、鼓楼桥、县桥、城隍庙、宝莲寺、奎星楼、文昌宫、二郎庙、鲁班庙、 附近的四古巷等古迹和民间故事,周边还有逍遥津公园、杏花公园、原省博物馆等著名文化单位。

   淮河路完全有条件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历史文化名街,形成旅游、娱乐、购物、休闲四功能为一体的淮河路。

  该路已具有形成历史文化名街的许多得天独厚的条件,开发淮河路可以中间开花,以淮河路中间的广场更名为抓手,将现在的“人民广场”命名为“皖中广场”,并且在广场中设立“皖中经纬度碑“,以点带线把这些散落的一颗颗历史文化的明珠串连起来, 把合肥市淮河路打造成“历史文化名街”。

打造淮河路历史文化名街,应着重做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将人民广场(市府广场)命名为“皖中广场”。

第二、 在“皖中广场”中设“皖中经纬度碑”。   

(以上两点,详见《”居皖之中“何时建皖中广场?》一文)     

第三、扩建明教寺。明教寺寺小名气大,是合肥市最早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面积一直太小,建议把明教寺的北部商业网点全部拆迁,纳入明教寺,使明教寺北大门直朝寿春路,不仅使明教寺游客可以对流,还可形成与逍遥津公园游客对流的局面。

 第四、重建段家祠堂。段祺瑞,合肥人,是我国近代史上著名人物,皖系军阀的领军人物,民国时为国家领导人,其一生  “三造共和” 反对张勋复辟,反对袁世凯称帝等做了许多大事。晚年坚决不和日本人同流合污,充分体现了一个中国人的气节,其弟段芝贵曾在合肥建有段家祠堂,几经风雨,现为端园,可能是谐音“段园”,完全有条件建为段家祠堂。因为在合肥市许多地方都可以开辟绿地,但是如果重建段家祠堂,只有这个地方能够建段家祠堂。此处复建段家祠堂后,可以在附近拆除一些办公用房,再建绿地。

第五、重建宝莲寺。淮河路上的宝莲寺始建于清代,原名二郎庙,后经赵朴初更名为宝莲寺,并为宝莲寺题词。但由于该寺现建在一个现代化建筑的山墙旁,现代味太浓,与寺庙风格极不相符,亟待重建,应在淮河路上新辟一地点,重建宝莲寺。

第六、重建鲁班庙 。鲁班庙遗址现在为鲁班庙巷,位置在老市政府办公区北,曾经香火旺盛,烧香者络绎不绝,可以在淮河路附近复建。

第七、恢复城隍庙一些古建筑和功能,这项工作已在进行,整顿规范扩大现有的自发式的城隍庙古玩市场和古字画市场,使之提升档次、文化品味并形成规模。

第八、开发淮河路中段,构建我省名优特色品一条街。阜阳路至蒙城之间淮河路段,使全省16市在此建立名优特产品窗口,形成气候后,可与东段步行街连成一体,逐步建成安徽名优特色品一条街。

第九、 配套更改淮河路近的公交站名,如目前合肥市长江中路的“小东门”站,因靠近明教寺,宜改为“明教寺”站,十字街附近的“鼓楼桥”站,宜改为“李鸿章故居”,六安路与淮河路交叉口附近的“六安路”站,宜改为“段家祠堂”站,原“市府广场”的换乘中心、公交站原站名“市府广场”等,(注:127路公交车安庆路与花园街路口,原名“市府广场”,现在改为“安阜路口”是错误的,因为此段南北向路名是花园街,不是阜阳路)都宜改为“皖中广场”(待定)站 ,等等。

 第十、打好“包公牌”。从合肥市是“包公故里”的“特点”上来看,合肥着重还要打好“包公”牌,为了可充分体现合肥市的包公特色,在皖中广场附近,新建“包公事迹陈列馆”,原市政府办公区如果扩建成广场后,原市委、市人大、市政协办公场所仍有许多余地,可开发成“包公事迹陈列馆”之类纪念性文化单位,有利于弘扬清廉文化。

   现代社会城市化的进程越来越快,古迹的价值越来越大。同样,保护历史文化古迹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 建一个大楼易,找一个古迹难,许多城市不得不花费巨资“建古迹”。而合肥市淮河路上有那么多古迹却没有充分发掘利用,确实是憾事。 

  文化体制改革已成为文化产业大发展创造出很好的条件,增强淮河路的历史文化特色,满足人们对文化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把合肥市淮河路打造成历史文化名街不但是合肥市城市发展的需要,也是深化发展文化产业改革的需要!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