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考点安装空调要做好使用预案

作者:闫利华 责任编辑:孙静娴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9356 发布时间:2020-06-11 11:21:59

近日,全省16个市教育主管部门全部宣布将在高中考考场安装空调。中高考考点安装空调,有利于营造“清凉考场,清凉考试”的舒心环境,解除了考生的高温之忧,改善了考试环境,有利于考生更好的发挥。但是,中高考考点安装空调作为2020年中高考的“新生事物”,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引起重视,尽快制定好使用预案:一是用电安全问题,空调设备功率大,考点一旦集中开启,可能导致负荷过大断电,影响考试正常进行;二是考生意愿问题,受学校办学水平和基础设施条件限制,部分学生尤其是农村学校学生上课期间、居家学习期间从未在空调环境下,中高考期间如连续在空调房间内,可能导致这部分考生不适应甚至着凉;三是疫情防控问题,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虽然设置了隔离考点,但是密闭空间内极易导致交叉传染。

为此,建议相关部门要尽快制定考点安装空调背景下的使用预案:

第一,保证用电安全。及时将供电设施及线路纳入改造升级范畴,接入供电专线保障用电。一是对以往已安装空调并投入使用的考点,要检查供电设施设备安全性;二是对新安装空调的考点,科学测算用电量,及时更新改造供电设施设备及线路;三是要做好应急预案,以县为单位做好考点空调的调试及试运行工作,建立考试期间线路故障应急预案,保障中高考安全平稳开展。

第二,尊重考生意愿。中高考考点全部安装空调的第一年,加之中高考考试时间较长,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在空调使用上要慎之又慎。一方面,要将空调开启与否的选择权交由考生,按照少数服从多数原则,每一场考试前由全体考生进行举手投票,多数考生选择开启空调的则开启,避免简单一刀切对个别考生如农村考生、生理期考生等产生新的不公平;另一方面,要设置一定的非空调考场,对确需不愿在空调考场内考试的考生,应保证其选择非空调考场考试的权利。

第三,定期开窗透气。要防止考试期间长期密闭导致呼吸道疾病等交叉感染。一方面,定期开窗透气,建议考试前十五分钟内统一开启空调,考试期间每半小时开窗透气不少于5分钟;另一方面,要建立考场排查、考生申报等机制,对有呼吸道疾病、传染疾病等情形的考生及时安排至隔离考场考试,防止考生间交叉传染。阜阳民建市直二支部会员 闫利华)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