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信访工作的“七寸”

作者:金志刚 责任编辑:孙静娴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6685 发布时间:2020-06-05 11:49:28

从近年工作情况来看,基层信访举报事项的处理中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必须突出问题导向,靶向发力祛除顽瘴痼疾。随着后疫情时期的到来,经济社会发展会不断进步,伴随着发展引发的社情民意也会随之层出不穷。究其原因,有两种情况,一是老百姓反映的合理诉求,得不到解决和解释,二是“缠访闹访”的无理要求得不到化解和打击。

1、设立基层民意信息快递员通道。重视基层信访力量,在每一个村里设置一名民意信息快递员,把信访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的各个角落,做到能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擦亮一张“有话你说”的名片。随时防止突发事件和集体上访,越级上访现象的发生。做到防患于未然,及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源头,解决在萌芽状态。

2、在信访部门设立专职纪检监察员岗位。目前很多农村基层涉纪重信重访问题越来越多,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引发不良社会影响。在信访部门增加纪委监察岗位,可以直接参与信访问题的有效解决和有力推动,对一些工作不力的干部及时约谈并督促整改。

3、信访工作,司法先行。信访和诉讼是两个不同性质的渠道,但目前好多应该是诉讼渠道能解决的问题全部跑信访渠道了,造成信访不信法,信访部门接访压力加大。有些群众反映的诉求往往都是错误或不合理更不合法的。这时,基层民意信息员可以引导他们先找司法人员了解一下,分析一下,自己反映的诉求合不合理?合不合法?能不能去信访?首先从事情的源头上解释到位,政策上宣传到位。有效助推信访工作走上一条良性轨道,避免给来访群众造成所谓的“踢皮球”的反感。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