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吴永利: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中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的建议

作者:吴永利 责任编辑:刘志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7093 发布时间:2020-05-23 18:06:28

中国发展网讯(侯燕纯)近年来,各地对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强烈。为了满足老旧小区居民日益增长的“加梯”需求,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已在全国层面得到积极回应,并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在各级政府政策的支持下,老楼加装电梯这一民生工程从2018年开始,尽管与往年相比增幅很大,增幅达200%,但是总量仍然不大,截止2019年5月全国加装总量约3万台左右。与实际需求量相比相去甚远,需求量大约在250万台左右。

以北京为例,老楼加装电梯启动最早,截止2019年底,新开工加装693部,完成555部,对于16个区符合加装需求10万多部老楼单元门来说,这还远远不够。群众迫切需要,政府大力支持,为何进展缓慢?究其原因政策不够接地气,没有让这一惠民政策生根发芽。二、加装电梯现状及面临的难题加装电梯是个繁琐的系统工程,涉及业主意见沟通、资金筹措、维修基金申请、工程设计施工、补贴申领办理、后期维修管护等等,牵涉了住建、房管、消防、园林、质监等诸多政府职能部门。


为此,全国人大代表、民建阜阳市委主委、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总工程师吴永利提出了以下建议:

第一、协调业主意见困难重重,协调底层住户成关键。对非单位管理和非唯一业主的住户达成一致意见困难重重。目前形成小规模的主要集中在单位管理的机关、部队、学校等小区。其主要原因是物权法相关条款的制约。

第二、各地方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尚未形成统一的报批流程,环节多、各地方规定各异。

第三、技术上缺乏完整的标准规范体系规范工程质量和加装条件。

第四、市政管网、供电、供气等各部门关系没有理顺,没有规范的报、审、批流程和定价机制。

第五、工程资金落实有一定难度和后续服务管理主体责任不清。上述原因综合交织,导致进度缓慢。

三、解决方案:

第一、老楼加装电梯,不再要求所有业主同意。近日,北京市住建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手册》,首次明确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意向及初步方案应当充分听取拟加装电梯范围内全体业主的意见,并经专有部分占该单元住宅总建筑面积三分之二以上及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即“双三分之二”同意,且其他业主不持反对意见即能实施,成为热议话题。希望国家出台一个专门的方案,细化方案才能切实推进。

第二、要真正推动老楼小区加装电梯,所在地基层政府有必要加强引导,为居民提供咨询服务,搭建相关的服务和协商平台。建议成立政府主导下的加梯办公室,为有需求的居民讲解相关的政策、手续、筹资方式等,提供加梯前期的服务。相关企业和专业人员可以协助提供技术支持,为居民提供有针对性的加梯设计方案和造价咨询等实施建议,供居民选择;统筹协调市政管网、供电、供气等各部门关系,为加装电梯“最后一公里”提供绿色通道。

第三、探索老楼加装电梯新模式1、“代建租用”模式。由业主委托第三方作为实施主体,负责出资增设电梯和后续维护,业主按月或按年缴纳使用费,解决了居民初次安装费用高的问题。2、产权单位或集体出资加装模式。

3、业主自筹自建模式。业主自筹资金,委托第三方实施安装和后续维护,费用由业主约定分摊。筹资难,依旧是这项“惠民工程”中最大的难题。提取住房公积金,引进银行、财团等提供资金支持,像房贷、车贷、车牌贷等拓宽筹资渠道。

第四、引入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借鉴国际领先的经验。加装电梯是全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在努力解决的问题,推进旧楼加装电梯民生该工程的先行者和领先经验的开创者。让更多的老百姓更早受惠,改善民生出行,享受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成果和美好生活。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