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松:坚持“双创”方针,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作者:宣传部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711 发布时间:2020-05-23 16:35:24

    新华网合肥5月23日电(刘晓君)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接受新华网专访,就如何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如何加强文化合作,做大做强长三角区域文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新华网:近年来传统文化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如何才能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李修松:如何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我认为要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这个统一方针来实施,根据《意见》要求,努力实现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双创”目标。

    第一,要充分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我国历史上和现代社会所具有的价值和意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历史上是光辉灿烂的,是我们的文化根基,也是我们构建现代文化体系的基础。

    第二,中华传统文化必须要通过创造来实现转化,达到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的目的。需要通过创新促使它发展,从而有利于构建现代社会文化,有利于促进现代社会文化的发展与需求。

    第三,对中华传统文化要进行深入全面系统的发掘和整理,保护好我们的传统文化资源。对传统文化资源要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从而为构建我们现代文化体系打好传统文化的基础。

    第四,对优秀传统文化中表达手段比较陈旧的,可以通过创造来促使其转化。比如文言文,我们要用白话文来转化。有的还可以通过科技手段让人们更好的理解与领会。那么,对于传统文化中仍然有内涵和借鉴价值,但是又不太完善的,我们需要通过补充和拓展来完善,发掘它的价值所在。

    新华网:目前,一些非遗项目面临着后继乏人的难题。在您看来,如何才能让传统文化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

李修松: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我们传统文化的重要构成部分。那么,如何来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它新的生机与活力呢?我认为,首先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系统的发掘和整理。哪些需保留?哪些可以通过创新手段为现在所用?哪些通过拓展与完善,在现代社会发挥其作用?这就要求我们,需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详细的区分、归类和整理。比如,有些非遗放入博物馆、文化馆;有些作为当地的文化基因与符号留下来,同样都能发挥它们对文化影响的作用。

    其次,我们还要进行必要的创新,把一些传统的文化通过科技等手段变得有吸引力,变成轻松活泼的文化,这也对我们的青少年有良好的教育作用。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稍作改变与调整,便可以得到广泛的推广,从而变成一种产业,带动就业。还有的可以通过科技的嫁接,通过创新,变成具有推广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总体来讲,我们要按照“双创”的方针来对待我们的传统文化,对待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要利用文化创意,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新华网:长三角地区地域相近,人文交流紧密,具有丰厚历史文化资源。您认为长三角如何加强文化合作,共同做大做强长三角区域文化?

 李修松:我认为,长三角的旅游要努力实现一体化发展,应把长三角作为具有旅游资源丰富、特色鲜明、吸引力强、世界性的旅游区来打造。长三角在加强文化合作,共同做大做强区域文化中可以从三点出发。

    第一,实现差异化发展。每个省市有哪些旅游资源?旅游特色是什么?能够发展的重点又是什么?这需明确每个地区的旅游特色,实现差异化发展,不能都差不多,要打造出所在区域的特色旅游。

    第二,合理布局,互相扶持。合力布局重点旅游项目,调动旅游投资力量。比如在投资方面,安徽可以立足当地的资源和文化,打造出更具投资和特色的旅游景点,同理,其他地域也是一样。所以,长三角区域之间要互相扶持与发展,连成线、形成片、构成网,一些区域性的特色旅游做出成效,会加速带动整个长三角区域的一体化发展。

    第三,强有力的合作和互动。要建成一体化的国际性重要旅游区域的旅游体系,比如特色的旅游资源、景点的分布、重点项目的布局、游客的调度等,要制定统一标准,建立重点布局的旅游线路及其分支线路,在各个重要的旅游区域之间形成强有力的合作和互动,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把区域性旅游做大做强。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