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防控背景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建议

作者:吴永利 责任编辑:孙静娴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1500 发布时间:2020-05-21 16:54:28

疫情之下如何既做好新冠病毒防控工作,又让企业复工复产,经济正常运行?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让中央政策“六稳”得到落实,让“六保”要求在疫情中得到贯彻。动身参加两会前,我带队针对疫情影响深入当地经济开发区,了解企业存在困难和他们的诉求。经过调研,我们发现,外货生产型企业在此次疫情下受到重创。存在问题如下:

一,疫情下: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用人单位招工信息发布后,招工效果不好,原因是,人员流动受限,疫情对人心理影响大,不愿意出去就业占主导,如何解除就业人害怕心理是当务之急。但年青人就业难,特别是娱乐,旅游,电影院,洗浴界等面临开禁之举措。对于生产企业,出口受限,产品大量积压,十几条生产线,只能开一至二条。需要工人少,造成就业不充分。

二,产品积压量大,销售困难。受国内外疫情影响变化,产品销售受限。我国从元月二十三日至二月份是疫情严重阶段,封城封村封小区封道路,无法生产,而国外催促要产品。但企业无法生产供货。当国内疫情得到控制,生产逐步恢复达产量产后,国外疫情严重,特别是出口欧盟美国法国德国等国家,订单取消了,生产产品积压严重,比如,阜阳天威羊绒衫厂,积压量达十二万件之多。春节前采购原材料价八十多万/吨,而现今已跌至四十万元/吨。资金压力大,周转困难。

三,企业成本高,税收用电人工等费用高。虽然,国家出台疫情下,减免税收,降低电费水费等举措,但杯水车薪,力度小,不能解决企业根本问题。工业用电费水费高,生产成本大。

四,疫情下,企业融资融资贵依然突出。资金流动是企业运行中血液,尤如行驶汽车中的油箱中汽油。既是能源更是动力源。企业垮掉,许多是因为断了现金流。资金是企业运行充足保障。国家出台疫情下给企业金融支持,政策好,落实难。许多银行依然按常规操作,看企业财务,已贷款状况,生产运营情况等。企业没有得很好的现金支付。采购原材料难,支付人员工资困难,上交税收紧,同时,还要定期偿还已有贷款等。

五,在疫情期间投入生产抗疫设备和物质没有享受到政策补贴。文件规定时限死,3月10日之后不行。条条框框多,要求企业既提供发票又要看设备生产,因为防疫设施抢购多,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感,让他们急购设施生产口罩防护服等。在实际工作中为当地党委政府提供了防疫物质保障。但很少有手续完备。得到补贴少或根本拿不到。

建议:

一,政府应该采取多种举措,以消费促企,以消费促生产,以消费保商业化运营。可以发放消费券,可以发放工资,工资可以前置来发。奖励金可以前置来发,第十三个月工资可以前置来发。鼓励号召全民消费。为疫情下经济社会正常化加润滑剂,添活力。

二,对工业出台硬措施,可以免半年甚至九个月税收,让企业活下来,为今后涵养税源。

三,工业用水电费强制降下来,降到居民生活用水用电费用之下,企业活了,生产了,企业生产是保民生保就业之根本。无生产企业,无商品,无就业。生产电力企业可以贡献一些,降低从事电力人员工资,企业利润,国难当头,电力企业应该亏损运营保供应。

四,为生活防疫物质企业设施款补贴到位。实际投资的,又为政府百姓提供实在产品的,应该实事求是给予补贴。

五,广泛宣传,大力发动,重防控,更应重生产,防疫与复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用生产为防疫提供科技物质保障,为严防控措施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优良环境。特味情形下的经济运行形态,决定了我们必须有辩证唯物主义观念和用习近平新时代思想来指导我们开展经济工作。

六,树立信心,坚定政治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在防疫工作和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科学正确对待国外舆论,做到有定力,有担当,有责任,开展好当前疫情常态化经济发展工作。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