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纳须弥

作者:李冬梅 责任编辑:王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126 发布时间:2020-05-15 08:57:42

养兰花已好几年了,但还属门外汉,并非不恭谨,主要是养兰花的学问太深了。

周末去看兰花展,主展台上有一小盆蓊葱的蒲草,细腻柔顺,纤尘不染。托于手上细细端详,纤纤蒲草一根不乱地簇拥成绿色的明珠,静置掌心,让人爱不释手。紫砂盆上还刻了五个字——芥子纳须弥。此句语出宋代孟点的诗文《龙泉山》。芥子就是我们在熟悉不过的芥菜子,须弥是古代印度传说中的大山。这是一句佛家用语,寓意小中能见大。这句话用于兰花,是再恰当不过了。

刚开始养兰花,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花芽破土而出。但时隔数周,鞘叶包裹的花芽,再无起色。以为夭折了,掐下来一看,花芽好端端的,只是因为生长缓慢,我就急不可待地掐下来看究竟,结果耽误了一株好花的灿烂。

吸取教训后,对每一个花芽,我都有足够等待的耐心。一盆极品蕙兰,历经六个多月的花芽分蘖期,终于开花了,我欣喜至极。在别人看来,只是花开枝头的刹那,而我,见证她从一个花芽涅槃为一茎花束,历经那么漫长的孕蕾期,在我看来,每一朵花开,都是一次修行。

初养兰花时,总是养不好。内行人笑外行人养兰花:第一年看花,第二年看草,第三年看盆。我更有过之,第一年买来盛开的兰花,基本上兰花凋谢后,植株也跟着枯萎,等不到第二年就只剩下花盆了。

端着病殃殃的兰花,向内行人请教,我的话还没有说完,他就笑着打断我的话:“十盆花有八盆都是被浇死的!养兰花,要有三年的浇水功夫。”他一边演示给我看,一边说,“兰花是肉根,浇水大有讲究。从四周慢慢浇下去,不能浇到叶子上。还要见干见湿,不同时节浇水间隔的时间也不同。另外,你这个花盆也有问题,太大,而且是瓷质的,透气性差。花盆看着漂亮,其实不适用,浇了水常时间蓄积在里面,影响兰根呼吸,自然就容易烂根了。”没想到,连花盆的大小也直接影响到兰花的生长。

家里有几个老式的砖红色旧陶盆,早已经跟不上潮流,被弃置在角落里,差一点就被扔掉了。朋友看见这几个等同于废品的陶盆,问我为什么不用这些花盆养兰花,透气性好,又显古拙清淡,何乐而不为?我居然从来没有把这些花盆和兰花联系到一起来。

初养兰花时,总希望用最好的配制,似乎只有精致美观的大瓷花盆,才能配得上清雅恬淡的兰花。结果又被行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弊端——瓷盆透气性不好,花盆一味求大、求深,反而影响兰根的呼吸,很容易导致烂根。养花久了,也发现花盆未必就是要高大上才好,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家里养了一盆君子兰,五年都不曾开过一次花,我都怀疑买了一株公花。后来在网上查找原因,发现君子兰也是要浅盆栽植。养君子兰,有一句俗语:根不顶盆,花不壮。君子兰也是气生根,根系顶盆后,会撑开一定空隙,更有利于呼吸和生长,花才能开得旺,开得艳。

而我,一味图虚名,给它一个大花盆,反成了羁绊,君子兰能勉强活下来,就非常不容易了,哪有多余的气力来开花?于是,换了浅花盆,又敷以花肥,当年四月就开了一大束娇妍的花。

很多年来,我一直误入窠臼,以为花盆越大越好,大花盆能够提供充足的养分,能够让根系纵横捭阖,还能够以花盆之美,提高花的颜值。没想到,竟被“大花盆”意识坑了这么多花。

自从悟出这个道理后,我就“痛改前非”,把家里的超级大花盆都换成了轻盈合适的小花盆,需要通风晒太阳的品种,挪移也方便多了。花势果然越发旺盛,君子兰、春兰都次第开了花。

很小就学过买椟还珠的成语,还笑故事中的人物。没曾想,自己也成了故事中的角色,把养花曲解成“养盆”,结果反为“盆”所累!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