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工业园区提档升级

作者:张士勇 责任编辑:刘志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3215 发布时间:2020-05-09 11:37:42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工业园区是阜阳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肩负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新时代的新变化、新特征、新要求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推进工业园区提档升级,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推动工业园区成为主导产业的集聚区

目前,阜阳还存在着工业主导产业不突出、产业特色不明显的问题。要强化产业集聚发展,围绕全区工业主导产业,明确工业园区产业定位,加快整合力度,突出产业特色,增强产业集聚发展能力,构建优势突出、布局合理、集约高效的产业体系。围绕优势传统产业升级和打造新型产业发展集聚基地,利用新技术、新设备、进一步提升酿酒、制药、电力、化工等传统支柱产业,引导资源、资金、人才向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现金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制药等新型产业聚集,突出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建设,推动工业园区成为主导产业的集聚区。

二、推动工业园区成为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引领区

新型工业化是以先进的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推动工业园区成为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引领区,要秉承新型工业化路线,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扬长避短,凸显自身特色,加快技术改造和引进高科技,推进工业强基、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培育壮大一批主业突出、带动力强的优势企业,走绿色开发道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广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坚持可持续发展。

三、推动工业园区成为科技创新的集聚区

科技进步与创新是工业园区提档升级的核心。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工业园区发展从主要依托资源优势向发挥综合优势、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向依靠创新驱动转变,着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工业园区的核心竞争力;要强化政府对科技创新平台的扶持,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科技合作,增加研发投入,以信息技术加速企业发展。大力培育吸引高层次人才,落实和完善好人才培养引进优惠政策,加强创新团队和高科技、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工业园区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四、推动工业园区成为高水平营商环境的示范区

在国际竞争、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只有营造出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才能吸引发展要素和科技型企业聚集阜阳工业园区。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涉及经济社会改革和对外开放众多领域的系统工程,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营商环境工作行动计划,落实最严格的限时办结制、最严肃的服务承诺制、最严厉的问责制。通过精准的改革措施、清晰的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努力解企业之忧,回应企业之盼,权利打造创业最宽松、人居最安全、社会最文明和低行政成本、低生产成本、低社会成本的优质软环境,让每一位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发展。

五、推动工业园区成为开放型经济体制创新的先行区

充分发挥开放型经济在重塑经济增长动力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改善投资环境,有效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合理定位政府职能,进一步规范行政管理制度,完善决策、执行、监督和考核评价体系,实现从政府主导向通过制度涉及、增强市场微观基础活力转变。要深化涉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有效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积极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加快实行“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境外投资项目管理模式。特别是要注重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管理创新、努力把工业园区培育成为吸引外资新优势的排头兵。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