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对本土企业的扶持力度的建议

作者:金志刚 责任编辑:刘志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6109 发布时间:2020-05-09 11:32:49

近年来,阜阳市委、市政府为推动经济发展,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出谋划策,解忧排难,鼓励企业加快技改步伐,为此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在信息化管理、智能设备投入、重大项目技术改造等方面进行投入,并按投入比例给予奖励,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但是我市的大部分中小企业都存在的共性问题是产品技术含量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绝大部分本土企业由于受资金瓶颈的制约技改进程缓慢,有些企业甚至有好项目由于资金问题而不能实施,这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

为进一步增强我市本土中小企业对新项目、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智能化生产装备等技改投入的信心,打造好招龙引凤、以商招商平台,建议如下:

1、建立完善企业荣誉体系,开展全市发展产业链及上下游产业的招商评选活动,鼓励企业进入“百强企业”培育梯队,激发本土企业争先进位。做好以商招商、品牌招商、产业链招商。

2、建议市委、市政府出台倾向本土企业扶持奖励政策,进一步支持、鼓励本土企业在互联网、智能化生产制造装备、先进生产工艺应用、产品升级换代等方面的投入,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推波助澜。全力推动企业增资扩产、引资参股、合资合作,加快培育重点工业企业,加速形成“雁阵群”发展模式,增强我市工业经济实力和发展带动力。

3、强化商业银行担当意识。从银行放贷意愿、银行放贷能力、资金传导机制、民营经济融资需求等方面协同资金供需,银行应树立担当意识,合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提升客户获取能力,建立有效的风险定价机制,进一步增加民营企业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发放。建议市委、市政府能够出台切实可行措施办法,帮助企业解决在新产品开发、项目改造、智能化生产投入方面出现的融资难的问题,对经过专业部门认证,具有发展潜力的好项目,在融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4、加强银企资金需求对接。定期举办银企项目现场对接活动,会同金融部门每月组织1次以上银行行长服务企业行活动,帮助争取银行对重大项目、技改项目等给予重点投放,确保银行不随意抽贷、压贷、延贷。努力增加金融供给,不断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建立新型借贷评估机制,减少乃至免除土地、厂房等资产抵押,灵活借贷方式,真正为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减轻负担。

5、定期对开发园区用工需求情况进行走访调查,突出“招本土、引周边”,组织重点缺工企业赴劳务基地开展专场招聘活动。完善“订单式”培养、校企合作、劳务基地建设等长效机制,突出蓝领技能人才培养和招引,保障本土企业扩大规模以及项目竣工投产的用工需求。同时,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在条件成熟时积极推广机器换人,发展智能制造,逐步实现从制造向智造发展。

6、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扶持。只有把科技创新作为主攻方向,才能实现企业发展新旧动能替换。建议市委、市政府要下大力气、集聚资源,引导企业重视科技、崇尚创新,形成在市场中的领先水平,引导企业创建“三站三中心”,帮助企业申报新技术新产品,力争实现企业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建议相关部门要提升科技信息服务水平,为企业提供产学研实用信息;要完善县域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增强孵化服务的能力;要扶持重点企业和项目科技创新大突破,加大科技资金扶持力度,加快科技政策等创新要素向重点企业集聚。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