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开发园区提档升级

作者:任国军 责任编辑:刘志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0112 发布时间:2020-05-09 11:31:37

产业园区作为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一直被视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随着中国城镇化发展的深入,城市空间不断增长,开发园区开始普遍出现功能结构单一、产业结构单一、与区域发展脱节、就业人群与消费结构不相匹配等问题。因此,部分开发园区逐渐形成孤岛经济,与城镇之间隔着一道鸿沟,不能融合。

过去,皖北地区为吸引外商、拉动园区发展,常以优惠的土地价格相许,虽一时红火,但难免走入“怪圈”:有些企业只愿圈地不愿开工,白白浪费土地指标,让后来企业无地可用;有些企业虽有心发展,但买地建厂占用大量资金,导致后续生产研发无力进行,只得全靠抵押贷款,极易引发金融风险;企业建成投产后,产品跟不上市场形势变化,市场份额小、经济效益低、上缴财政税收少等问题普遍存在。

近几年,阜阳市开发园区已经成为阜阳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对外开放的大窗口、招商引资的主阵地、企业成长的推进器、新兴产业的聚集地和创新创业的示范区,但与先进发达地区相比,阜阳市开发园区建设和发展还存在相当的差距:一是产业规模较小,支撑主导作用不够;二是资源整合乏力,综合竞争力不强;三是集约开发水平不高,贡献份额不够;四是知名度不高,科技创新能力有待继续加强。

在国家层面,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明确提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2015年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开展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在全国范围内选择60个左右条件成熟的地区开展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工作。这些示范区依托现有产业园区,在促进产业集聚、加快产业发展的同时,顺应发展规律,按照产城融合发展的理念,加快产业园区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向综合型城市经济转型,让该区域逐渐发展成为产业发展基础较好、城市服务功能完善、边界相对明晰的城市综合功能区,给其他开发园区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针对阜阳开发园区建设现实情况,建议从以下方面开展提档升级工作。

一、推动开发园区建设产城融合。随着产业园区的演化和发展,园区承载的功能日益多元化,大量城市要素和生产活动在区内并存聚集,从而推动了产业园区的城市化进程,园区经济与城区经济走向融合既是发展趋势,也是顺势而为。为顺应这一发展趋势,要促动一些产业园区主动谋求战略转型,从单一生产型的园区,逐渐规划发展成为集生产与生活于一体的产城融合新型城市。

二、注重搭建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在日益激烈的园区竞争环境中,可以积极推动公共服务平台的规划和建设,包括招商服务平台、人才服务平台、创业培训平台、风险投资平台、公共技术平台等等。建设健全园区的公共服务平台,不仅有利于园区品牌宣传、招商引资、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也有利于促进企业创新、开拓市场,从而增加企业经营效益,有效地提升园区产业集群的竞争力。

三、园区招商需要系统化、精细化。产业招商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产业规划、政策体系、招商接洽、项目入驻、运营扶持等诸多环节,涉及招商参与部门的权责和利益设计。目前的很多园区招商模式还停留在点式突破的“游击战”,个人激励强、项目导入快,但招商体系不健全、招商方式陈旧、整体营销力度不足和难以形成公共平台等,不利于未来园区产业集群的发展。因此,产业园区招商运作要往系统化、精细化发展。 

四、园区招商需要引资引“智”并重。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立和培育,既需要土地建筑物劳动力能源等物质基础,也需要知识和智力资源。产业园区在关注“招商引资”的同时,也需要关注“引智招商”,积极吸引科研院所、科学家工作室、博士后工作站等落户园区。只有强化了招才引智,才能实现资金、技术、项目管理的立体带动。

五、推动园区的品牌化升级。在园区经济“泛滥”的今天,“软实力”已经成为打造园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筹码。园区的品牌化运作需要精耕细作,绝不仅仅只是个营销的过程,它需要有内涵支撑。园区的品牌建设,需要从园区规划启动之初就应开始。园区品牌可细化为环境品牌、产业品牌、企业品牌、服务品牌、文化品牌等,特别是服务品牌和文化品牌,更需要做精、做深、做出特色。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