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下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举措

作者:阜阳民建会员 王平 责任编辑:刘志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0104 发布时间:2020-05-07 16:00:48

摘要: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一直面临着就业难的问题,突如其来的疫情也使2020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更为严峻。在此背景下,本文将主要分析2020届毕业生就业难的成因,并从个人、高校、国家层面提出建议。

关键词:高校毕业生;就业;疫情

受今年大范围疫情的影响,我国就业市场供需矛盾加深,线下招聘推迟甚至取消,2020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较之以往显得更为严峻。高校毕业生如何找到理想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毕竟大学生的就业不仅影响个人的未来职业规划,也影响到国家的安全稳定。

一、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成因

(1)就业市场供需矛盾依然严峻

2020年我国高校毕业生约874万人,规模达到历史新高度。2020年高校毕业生不仅规模最大,而且增幅是2012年以来的最大值。在高校毕业生供给规模大幅度增加的背景下,当今就业市场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并不高,主要是由于应届毕业生缺乏社会经验,而招聘企业更倾向于拥有工作经历的求职者,做到招来即用,针对应届生岗位提供较少,外加疫情的影响,类似于智联招聘、前途无忧等各大招聘网站的职位也呈缩减态势,这样一来势必加剧就业的难度。

(2)毕业生缺乏合理的就业指导

当今高校毕业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普遍不足,不能进行正确的自我认知。根据对安徽某高校2020届毕业生的调查,发现存在一部分应届毕业生并没有就业意识,过于安逸的生活使之缺乏就业的紧迫感,不能够正确对待就业问题,最终成为高校毕业生失业的一员。还存在一部分毕业生受考研大潮流的影响,为了逃避就业而盲目加入考研大军,最终考研失利错失大好就业机会。与此同时,受全国疫情的影响也使学校难以对毕业生进行有效的就业指导,许多应届毕业生并没有系统的全面的高度关注就业信息和国家就业政策的网站或平台。

(3)毕业生“好高骛远”现象严重

如今大部分毕业生都希望留在大城市工作,因为大城市的生活条件优越,包容性更强,取得的薪资也能够满足自己,但他们没有考虑自身所拥有的就业资本能否达标,预期与实际往往存在较大差距。如果这些毕业生不能够审己度势,认清自己的定位,也将加入失业大军。

二、促进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对策分析

(1)个人层面

大学毕业生要摆正心态,树立全新择业观和就业观,认真对待就业问题。第一,由于疫情影响,招聘信息普遍线上发布并采取线上笔试面试的招聘方式,作为2020届毕业生应及时关注线上发布的就业信息,积极参与招聘,避免就业机会错过的现象出现。第二,要正确认知自己,全方面衡量个人的能力、特长及社会需求等因素,制定符合自身的择业观和择业期望值。第三,树立多元化的择业观,切实转变就业思想观念,在求职竞聘时应选择适合自己的城市和岗位,而不能一味的人云亦云的集中到发达地区和个人能力不能企及的行业和岗位,应该采取“先就业再择业”,积累工作经验、培养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为更好的就业提供保障。

(2)高校层面

高校应重视疫情下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状况。第一,做好宣传工作,引导学生多层次就业。学校应利用各种就业网络平台、学校官网、新媒体、QQ群等宣传平台,从多渠道及时、准确的公告就业信息。第二,辅导员应切实关注学生就业情况。及时统计就业信息,针对未就业的学生实施“一对一”的就业指导,保证学生顺利就业。

(3)国家层面

   国家应对于不可抗力因素采取相关措施。第一,鼓励事业单位及大型国有企业适当增加工作岗位,岗位的增多将会有效缓解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从根本上解决更多的毕业生失业问题。第二,出台相关帮扶政策,继续加大大学生创业资金、创业项目、技术、政策的倾斜力度,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保证在解决个人就业的同时带动其他人员就业。第三,中小城市以及中西部紧缺人才地区也应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避免2020届毕业生集中倾向于发达城市,导致区域发展不平衡,尽可能引导毕业生向中小城市发展转移,从而弱化就业形势的严峻,解决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压力。第四,各省各地区应根据自身疫情情况,尽可能恢复线下招聘,保证线上线下同时进行,促进春季校园招聘的顺利开展。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