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社情民意的栖息地 为党和群众分忧解难

作者:金志刚 责任编辑:孙静娴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7298 发布时间:2020-04-26 10:15:44

信访部门的信访事项,其实就是第一手社情民意信息。提到“信访”,人们可能首先会认为这是不和谐声音不稳定因素。其实一份信访诉求蕴含的也是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执政为民、履职为民的期待。所以,“信访”可以说是一份信任,一份责任。信访工作是最直接、最具体的群众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从这里,能够反映出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社会情况,听到不易反映出来的呼声和要求,获取难以得到的建议和批评。在信访一线工作,可以有效,快速抓取社会的某一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民生民计问题,并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改进和发展建议。

在从事信访接待工作短短的2年里,我像中医老专家一样,写了4本接访日记,详细记录了来访人的基本信息和基本诉求,以及怎么转交办的,效果如何。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平台,我才能听到群众的呼声,才能发现我们工作的不足,才能更好的参政议政、履职尽责。

建议:

1、建立民主党派成员在信访部门轮岗制度。各级信访机构每天都有形形色色的信访事项,在信访接待大厅里,可以和信访群众零距离接触,及时了解热点难点问题。由于民主党派成员身份特殊,更容易消除上访人员的对立情绪,建立信任感,通过对相关法规政策作出解释,消除误解,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更大程度地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同时可以有效搜集社情民意信息,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2、建议新加入民主党派成员在考察期要不定时到信访一线去实践,去体会,去挖掘社情民意。要求新成员通过在信访机构工作实践中提炼出2到5篇社情民意信息,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出谋划策。

3、民主党派成员当好宣传员。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法律法规党纪,宣传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做好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把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把纠纷平息在所在属地。基层工作到了位,群众的怨气自然会小,各种矛盾纠纷自然会少起来。让群众对党和政府更加信任,就会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稳定。(颍东支部 金志刚)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