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防疫情保春耕工作几点建议

作者:郭左翔 责任编辑:王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204 发布时间:2020-04-26 09:34:42

民建合肥市政务区支部会员郭左翔反映:立春已过,大地回春,农事渐起。当下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复工复产的关键节点,更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为做好我市防疫情保春耕工作,建议:

一、强化组织协调。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涉农部门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防疫情、保春耕”工作,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切实加强对备春耕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生产不动摇。利用数字农业服务平台,采取视频会议、OA办公等线上系统,布署安排相关工作,及时反映并指导抗击疫情、保障生产等重点工作动态。

二、开通春耕生产绿色通道。交通运输部门应开通保春耕生产绿色通道,在做好防疫检查的前提下,切实保证运输农机、化肥、农药、种子等农用备耕物资车辆出入通畅,努力把疫情对农业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保障农民群众实现增产增收。

三、分类指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复工复产。农业主管部门要对家庭农场,采取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作业的办法,避免人员集中带来疫情传播的风险;对农民合作社,发挥其在农资采购方面的优势和作用,把一家一户的农资需求收集起来,采取网络订购,协调农资供应商“一对一”送货上门;对农业企业,建立帮扶指导员制度,市级对重点农业企业确定1名指导员,区县相应建立定点联系服务机制。

四、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协调各农资经营户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加强市场信息沟通,严格执行生产标准,自觉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农资市场价格稳定,让农民种得放心、种得安心。农业专业合作社应通过微信或电话等方式预购预订农用备耕物资,由物流直接送到村组指定站点,确保种子、肥料、地膜等农资及时送达到农户手中,保障春耕顺利开展。

 五、依规开展土地发包。改变传统土地缴费和发包形式,充分运用好互联网、手机等手段。承包关系没有变化的种植户,通过“网上办、错峰办、预约办、代理办”等形式,采取微信转账、网上银行转账等方式缴纳承包费,疫情解除后签订承包合同;上一年度承包关系解除的耕地采取网络形式发布承包方案并开展发包工作。身在异地的承包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本着“早返场、早隔离、早出工”的原则;积极引导其土地流转;依靠“亲朋好友协助、家庭农场互助、管理人员帮助”等方式,解决用工问题,保证春耕不误农时。

 六、统筹解决春耕资金。1、认真落实农机购置补贴等支农惠农政策,采取网络申请方式,实现不见面办理补贴,保证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到位。2、是尚未办理贷款手续的农户,引导其对接线上化、数字化、系统化工作开展较好的金融机构,办理贷款;3、是春节前已办完贷款手续的农户,由各级积极沟通银行部门,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发放贷款;4、是各级积极协调银行部门,对于历年能够按时还本息且贷款额度不增加的农户,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申请、审批、发放贷款;5、是协调银行部门,对于信用等级评定优秀且连续两年按时还本息的优质农户,可适当增加贷款额度。减少人员接触机会,保证春耕生产资金需求。

七、科学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组织专家制定适合本地技术指导意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手段,及时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在线宣传。同时创新农业服务方式,采取电话联系、视频联线、微信发布等方式加强对农户指导,帮助解决春耕生产相关问题。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