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会《意见》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

点击量:6261 发布时间:2008-07-29 13:40:45

 
民建宿州市委员会 何平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正式颁布,是中共中央在新世纪、新阶段,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重大举措,反映了多党合作事业的与时俱进,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推动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
  进入新世纪,国际形势发生新的深刻变化,国内改革发展处于关键阶段的历史条件下,《意见》的颁布,是中共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亦是抵御国际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有力武器,向国内外展示了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坚强决心和信心,展示了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优越性。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政府,反映了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体现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在实践中的进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愿望。《意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体现中共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关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主要观点和政策思想,是指导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主要观点和政策思想,是指导多党合作事业的纲领性文件。充分理解贯穿于《意见》之中的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这两主线,从而加深对我国政党制度的必然性、合理性和优越性的认识。历史和事实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多党合作事业的首要前提和保证,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事业才能有正确的发展方向,并具有强大而持久的生命力;只有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民主,才能充分调动民主党派的积极性,发挥参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积极作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凝聚智慧和力量。
二、《意见》重点是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实质是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核心是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在理论高度上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的理论观点和政策思想,反应
                                                       -1-

了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事业上的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即有指导性又有可操作性。概括了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必须坚持的政治准则,为新世纪新阶段多党合作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治规范,提出了对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根本任务,为民主党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指明了方向,对政治协商的内容形式和程序的完善,有利于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推动中国共产党执政方式的改进和完善,提出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拓宽党外干部的选配领域,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代表性强的的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党外干部队伍。完善了对我国民主党派性的表述,明确了无党派人士在多党合作中的地位,职能和作用。进一步提出支持民主党派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明确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并对改进领导方法提出了具体要求,这些理论点和政策,是我国多党派全作和政治协商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发展,为推动新世纪新阶段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治规范和政策依据。
  三、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是当前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政治任务,但更重要的是中共各级党委首先要贯彻落实好,不断加强同党派人士合作共事。民主党派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和衷共济,不断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向前发展。
  学习和贯彻《意见》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意见》,就必须深刻领会牢牢把握精神实质,坚持把学习《意见》精神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共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结合起来,还要结合胡锦涛总书记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提出的“就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商制度建设提出的五点要求,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党性,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信念。
  坚持把学习《意见》精神与宣传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结合起来,宣传、引导和教育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了解,熟悉和理解这项制度的重大意义,实践这个制度的特色和优越性,自觉抵制西方多党制、两党制和议会制的影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