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缩减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安保人员数量

作者:金志刚 责任编辑:孙静娴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6893 发布时间:2020-04-13 14:57:35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一句俗话:“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一世穷。”他强调,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

例举某市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安保人员累计约100人,政府大楼大门口一侧是保卫科,另一侧是特警大队执勤岗,安保人员均在24小时轮流值班。同时政府一楼设有保卫科,楼层楼梯口也设置了固定的轮岗安保人员,人大、政协、纪委监委、信访等部门(包括不在政府大院办公的单位)基本上都设有保卫科及保安值勤。另外,单位停车场、地下停车库也有安保人员;市辖县区政府机关单位也都设置类似保卫科室及聘请大量的安保人员,从实用性和刚需性上来说,时下这是一种可以避免的浪费。

再看某市这些安保人员的基本情况,年龄大都在60岁以上,身体存在健康隐患,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根本无法防控。其次,由于随着智慧城市的推广,现在公安机关“天眼”工程,360度视频监控无死角的设备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和谐社会政府的公信力的递增以及公民素质的日益提高,安保只是一种引导,风险防控,安保作用已经在变化或者弱化。同时也是一种资源浪费,如果按照一个市,县、区、乡镇安保人员累计1000人,月薪2000元计算,可见政府每年可节省近3000万元,10年就是3个亿以上。这种安保机构的设立及人员的聘用不仅是人力资源浪费,也是一种财力浪费,给国家无形之中增加了不必要的财政负担。

建议:

1.除政府机关大楼门前第一道岗和相关涉密部门设立保卫科或安排安保人员,其余部门尽量减少或不再安排安保人员。可以安排本办公大楼办公的在编在岗人员轮岗值班,登记、引导。

2.遇到政府机关举行重大活动、会议时,可以临时从具有资质的保安公司聘用安保人员,按天数、次数支付薪酬,不用长期使用聘用人员。 

3.提高安保人员的素质。年龄要在25岁至50岁之间,身高1.70米以上,体魄健全,退伍军人或具备保安工作经验者;精通保安服务业务,熟悉法律政策;具有良好的观察力、分析判断力,会做群众工作。对执勤中遇有违法犯罪人员不服制止,甚至行凶、报复的,可采取正当、沉着机智防卫。发现隐患漏洞或其它不安全因素,有快速向上级报告的工作能力。(民建颍东支部 金志刚)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