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点击量:6842 发布时间:2008-07-29 13:40:31

 
民建宿州市委员会    闫  旭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是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式。在新世纪,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民建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负有重要的历史责任。为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需要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的作用。
     根据近年来参政议政的经验,民建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作出努力: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是与成员的素质紧密相联系的。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就必须加强理论政策的学习、方针政策的学习以及经济、法律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通过学习,达到四个增强和提高:一是增强对邓小平理论、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共识,巩固团结合作的政治基础,提高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贡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提高对基本政治制度和民主党派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水平,遵循我国政治体系的政治规则,在体制内充分发挥作用;三是提高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认知水平,为参政议政奠定扎实的知识基础;四是增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意识,与共产党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在团结和谐、民主求实的气氛中搞好参政议政。
   二、建立健全参政议政的工作机制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组织行为,随着参政议政工作的深入开展,必然要求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提高参政议政的组织化水平,以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整体功能。
      一是要加强对参政议政工作的领导,把参政议政工作摆在重要工作日程上,以参政工作来凝聚广大成员,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是健全参政机构,强化参政议政工作的支持系统。参政议政工作领域广,任务急,层次深,需要逐步完善和充实参政议政的支持系统。从民建中央看正在逐步健全参政的职能部门和加强专门委员会的建设;从地方组织看,也应根据各地实际,逐步充实和健全相关机构。
      三是建立健全组织网络机制。民主党派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类专家学者较多,都以不同的方式在发挥作用。作为民主党派组织,应进一步整合参政议政的人才资源,把成员的力量有效地集中起来,更好地发挥整体优势。
      四是建立健全信息反馈机制。也就是要建立健全组织内部的信息渠道,广泛深入和及时准确地反映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对国际国内形势和重大问题的态度,对国家方针政策的意见和建议以及自身的愿望和要求,应通过对这些信息的认真研究和科学分析,形成本党派的意见建议。
      五是健全发现和培养人才的机制。在组织发展中,要注意发展代表性和参政议政能力较强的人士;在领导和骨干成员的培训中,增加学习参政议政传统、经验和方法的内容;在党派各项活动中,注意发现和选拔参政议政的人才,逐步建立起一支参政议政的骨干队伍。
三、着力培养新一代社会活动家
      民建老一代领导人中,不少人既是专业领域造诣很深的专家学者,也是社会活动家。他们以自己的社会影响和社会活动能力,扩大了民建的影响。当前经过新老交替,民建新一代代表性人士逐步走上政治舞台,不少人来自基层和专业岗位,社会活动的经历较少,进入领导岗位后,角色转换的跨度较大。因此,培养一批新一代社会活动家,成为一个重要课题。要加强培养和加强锻炼,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学识渊博并熟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一专多能的复合型知识结构、具有较丰富的政治经验和活动能力的社会活动家,以适应参政议政的需要。
      四、深入实践,加强调研
      调查研究是成事之机,谋事之道,参政议政的深度与深入实践、调查研究的深度成正比例关系。搞好参政议政,必须到实践中去,深入了解国情民情,尽可能地把握所研究的问题的全部材料,并进行系统研究。在参政议政中,要注意防止脱离实际、道听途说、东抄西摘、人云亦云等现象,也要注意克服浅尝辄止、研究不深入、不系统等问题,把参政议政与民建的考察、专题调研、为社会服务等各项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五、围绕中心,发挥优势
     民建是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参政党。参政议政,必然围绕经济建设这个<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