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食”成金

——民建会员刘后继的坚守与创新

作者:潘万培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259 发布时间:2020-04-06 19:47:01

民以食为天,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现代社会里,方便食品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作为食品工业中的朝阳产业,方便食品行业中,传统的领军企业康师傅、统一、今麦郎等依旧挺立,而一批改良本地特色小吃为方便食品的新企业正异军突起,不断瓜分这块早已白热化市场的份额。刘后继和他的淮南宜生食品公司正是这些后起之秀中的一员。

一、情怀,对初心的坚守

刘后继2013年11月创立了淮南宜生食品公司,而这之前,他一直在外“打工”。带着推广家乡特色美食的初心,他先后在数家食品外企任职,从生产车间到管理部门,他既攒下人生第一桶金,又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后来的自主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成立后,刘后继带着他的研发团队开始了将淮南牛肉汤这个本地特色小吃方便食品化的研究。

淮南牛肉汤是江豫皖一带家喻户晓的名小吃,选料讲究,取制江淮一带的黄牛为原料,按季节采用不同的滋补药材及卤料,与牛骨、牛肉、牛油久经熬制而成,再搭配淮南本地特产——淮芋粉、豆腐皮等辅料,汤浓醇鲜,原料丰富,四季皆宜,久吃不厌,在淮南甚至有“上到九十九,下至刚会走,不喝牛肉汤,此生算白走”一说。

如何把这样一碗汤做成方便食品,刘后继陷入了思考:淮南牛肉汤的主要要素有哪些?第一个肯定是汤底,一定要是牛骨牛肉牛油与药材长时间熬制出的高汤,这个是核心要素,决不能马虎行事;其次是牛肉,牛肉汤里必须有牛肉,这个是原则;第三是粉丝,这个粉丝一定要用淮南本地道地的淮芋粉,既要将原先煮食的淮芋粉加工成可以5分钟内开水泡食,又要让粉丝的口感不变。在这个思路下,刘后继和他的宜生食品公司把原本只能进店品尝的淮南牛肉汤,搬上了自动化生产线,生产出桶装的淮南牛肉汤方便食品。

新产品需要一个商标,刘后继琢磨着,他想到,淮南王刘安因发明了豆腐而天下闻名,“刘”既是刘安的姓,又是他的姓,而国内外自古就有以自己的名姓为商标的传统,用“刘”既体现了厚重的历史传承感,又切合了他本身。是了,“老刘头”!刘后继拊掌而笑,是啊,食品产业是他毕生的追求,一辈子的事业,活到老,干到老,从青年奋斗到老头,“老刘头”可不正是对自己最好的写照和激励?

就这样,老刘头牌淮南牛肉汤横空出世,以其用料足,味道好,很快在淮南打出了名头,迅速占领了本地淮南牛肉汤方便食品50%以上的市场份额,引发了同行的关注。然而刘后继并不以此为傲,只道这个成绩不过是矮子里挑将军,与全国同行相比还太弱。因为,他的目标是星辰大海,是广阔的国内外市场。

在本地试水后,刘后继着手构建国内销售渠道。考虑到饮食习惯的相近,他以华东地区为中心,向外辐射,在全国拥有近300家经销商。把握传统市场的同时,他积极开辟线上销售。双管齐下,在线上线下均收获了大量拥趸,销售额以每年50%的增长率节节攀高。

成功的喜悦并未让刘后继沉溺,他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他深深知道,食品产业是高危行业。食品不仅要好吃,更要安全,食品安全与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被全社会密切关注,而食品产业生产环节多,关系人员多,从食材的采购、贮存到加工制作,这些环节环环相扣,一旦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引发食品安全问题。刘后继时刻绷着“食品安全”这条弦,他明白,每天都有危机感才不会有危机。在他的管理下,宜生公司制定了科学严谨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从原料采购与保存、食品加工、车间卫生和员工健康等多个方面都做了充分工作。刘后继对产品要求的底线是做家人能吃的东西,令他非常骄傲的是,他的员工们经常主动购买老刘头产品,用以自家食用或是馈赠亲友。知根知底的员工们的认可,激励着他不断前行。

二、创新,在坚守中传承

方便食品虽然看上去是一个门槛较低的行业,但实际上要做好也非常不易,创新即新产品开发能力是非常关键的因素。创新不是无根之木,它扎根于匠人对作品的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是对材料、工艺以及背后承载的文化的敬畏、坚守与传承。

在老刘头淮南牛肉汤取得成功后,刘后继开始思考下一步路怎么走,这一次,他要进军方便面市场。面条是中国人最具代表性的主食品之一,而市面上的方便面多为油炸,很不健康,而少数非油炸的方便面,在口感上又不够劲道,竞争力并不大。于是,他产生了开发全新的营养型速食面的想法。

刘后继以太和板面为原型,以蒸的工艺代替油炸,开始了长达两年的探索过程。太和板面是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特色小吃,因在案板上摔打而得名。煮好的板面,清白透亮,爽滑劲道。他向研发团队提出一个高要求,要用蒸制的工艺将板面口感100%还原,以高新技术将传统板面传承下去,不达目标绝不罢休。漫长的开发过程,反复的尝试,不断修改工艺,试验用的面粉超过1吨,可仍然没有达到既定目标。研发团队渐渐失去信心,开始打了退堂鼓。但是,刘后继不肯服输,他对团队说:这个项目的成功将是方便面史上的一次历史性的革新,我们是走在众人之前的开拓者,不要畏惧一时的失败。在刘后继的鼓舞下,团队重整信心,再度出发,终于圆满达成目标,这一工艺获得多项发明专利。

工艺开发完毕,却没有现成的流水线可用,刘后继再度带领团队,从零件图开始,一步步完成整个自动生产流水线的设计。随着机器生产、安装完毕,老刘头板面系列产品陆续上市。健康的理念、独特的口感,让老刘头板面迅速走红,甚至引起了康师傅和五谷道场的关注和兴趣,提出了合作面饼的要求。

刘后继总是说:食品行业是永远的黄金产业,永远不会饱和,永远有做头。他的宜生食品公司是淮南市食品加工行业唯一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获3项发明专利,另有15项正在申报。公司自主开发的“老刘头”牌系列方便食品,覆盖全国80%的地级市,并销往伊朗、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家。他用执着的坚守诠释了自己的初心,用不断的创新传承着经典美味,用工匠精神筑梦中国制造。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