葱油小蚕豆

作者:庄宁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343 发布时间:2020-03-24 09:08:16

古人常用卧蚕眉来形容男性英武,“卧蚕”当然是春蚕,我总是想成豆荚里的蚕豆。
  春天里,大地满是各色各样的绿,熠熠生辉,让人看了馋涎欲滴。真心羡慕食草动物们,可以在春天里趁着鲜嫩,把各色绿尝个遍。蔬菜里,刚上市的小蚕豆最具有春天的味道。喜欢尝“春”的朋友不妨一试。一年中,能吃蚕豆的日子,不过这十几二十天。此后的蚕豆,便是“年老色衰”啦。春天的蚕豆,越嫩越好吃。最好吃的,当属葱油小蚕豆。一定要选豆荚里只有两粒豆的,且个头要小。豆荚碧绿,剥出的蚕豆,如绿玉,用手一掐即断。是谓新鲜嫩蚕豆。吃蚕豆要吃“嫩头”。嫩蚕豆遇风即干。所以万万不能买剥好的豆子。一定要现吃现剥。
  我做蚕豆,首先连豆荚一起淘洗干净,再洗手。讲究的朋友不妨沐浴更衣。如此之后,就可剥蚕豆了。剥好的蚕豆,一定不能洗。否则鲜味便大减。做法非常简单。等油热后,倒入蚕豆,稍稍翻炒。不能猛炒。否则豆皮脱落,就不好看啦。嫩蚕豆易酥易熟,只要炒几下,倒小半碗水加适量盐,再加入一点点糖。盖上锅盖,五六分钟后,打开盖子,撒些小葱、蒜蓉即可出锅。葱要小葱,极细的那种且只用葱绿。蒜要新蒜。如此融合,蚕豆那股清香,那若即若离的清甜,还有那极具画面感的绿,仿佛整个春天都融化在此。
  闭上眼睛,慢慢品尝,那食材自有的鲜香出神入化、令人心旷神怡。仿佛奔跑在早春的大地上,朝露未晞,阳光清澈纯净……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