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金融营商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作者:吴义达 责任编辑:王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7328 发布时间:2020-03-24 15:27:13

现行关于营商环境的评价指标体系,大都包含金融环境因素。世界银行连续15年对全球190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进行评估,营商环境项目包括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和办理破产等方面。国研中心《管理世界》经济研究院课题组 “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研究”,根据营商环境的主要影响因素及评价原则,提出衡量我国城市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包括政府效率、人力资源、金融服务、公共服务、市场环境、创新环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按照“要素+环境”的理论架构,从必要性要素和支持性要素两个类别出发,构造由基础设施、人力资源、金融服务、政务环境、法制环境、创新环境、社会环境七个维度组成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年来各地都非常关注金融营商环境问题。

一、我市金融服务民营经济现状

为优化金融营商环境,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我市近年来大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民营企业金融可得性及包容性,创造公平的环境,使之获得相应的金融服务。

(一)在增加金融资源供给方面

1.普惠金融服务可得性增强

目前,6家国有大型银行均在省分行及市级分行层面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11家股份制银行中已有6家在辖内设立普惠金融部、普惠金融服务中心。2017年11月18日,省首家民营银行——安徽新安银行正式成立,成为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的生力军。目前,全市商业银行设立小微、社区、科技支行100余家,专项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

截止2019年6月末,全市正常经营有19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及2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分支机构。共有小额贷款公司78家,其中正常经营的有62家。有93家典当公司及5家分支机构, 融资租赁公司42家,全市正常经营的商业保理公司共3家,分别为正奇、东华和兴泰。

2.财政信贷引导资金投入加大

大力发挥财政信贷引导资金作用,支持设立成长贷、科技创新贷、科技小额贷、支农快贷、文化创意贷等十余种财政金融产品,通过“政府+银行+担保(保险)”模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增信、撬动功能,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截至目前,各类金融产品累计为近万户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逾500亿元,年化利率不超过基准利率的1.3倍。

3.新型政银担业务“量增费低”

截至2019年6月末,合肥市新型政银担业务累计放款9612笔,累计放款金额为381.28亿元,全市新型政银担本年新增放款笔数1491笔,累计新增放款金额53.07亿元,累计新增放款金额,在保余额均居全省第一。

2018年末,全市民营企业融资担保费率为1.26%(去年同期为1.32%,全省平均水平为1.30%)。2019年6月末,全市民营企业融资担保费率为1.28%。全市民营企业融资担保费率维持在较低水平。

4.续贷过桥资金有效发力

截至2019年6月末,我市续贷过桥资金规模6.439亿元,累计扶持企业9047户,周转贷款金额433.88亿元,周转率67.38次。全市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村镇银行大部分参与续贷过桥资金业务,其中农商行和徽商银行的业务量较大,扶持企业的数量较多。部分金融机构也有类似的金融产品,比如科农行的“银桥贷”。

(二)在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方面

1.合肥股权投资基金体系日益完善

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已与各类社会资本合作设立23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已实缴资金97.31亿元,其中社会资本出资78.34亿元;参股设立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现已投资全市项目82个,投资金额34.61亿元。合肥市天使基金实缴资金6.24亿元,直接投资全市项目74个,投资额3.53亿元;参股设立7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已实缴资金2.56亿元,现已投资我市项目19个,投资金额0.82亿元。

2.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力度加强

直接融资规模领跑全省,企业直接融资结构逐步优化。1-6月,全市新增直接融资1152.34亿元,占全省比重53.14%。除同业存单外,股权、债券融资较2018年上半年同期均呈现上扬态势,股权融资同比增加35.12亿元、增幅137.88%,各类债券融资同比增加29.85亿元、增幅8.07%,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合计占新增直接融资规模的39.96%,较2018年上半年同期增加13个百分点。7月,民营上市公司国祯环保定向增发落地,募集资金总额为9.42亿元,公司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抗风险能力也得到提高。

科创板上市梯度有序。上半年,我市科创型企业抢抓科创板注册制试点机遇,率全省之先申报科创板,并建立了梯度有序、储备丰富的科创板后备企业资源,部分优质科创型企业将陆续申报科创板。合肥高新区一方面在加快科大国盾量子等申报科创板企业的审核会推进工作,另一方面建立科创板后备资源企业分层清单,以及科创板重点后备企业库,目前科创板后备企业库包含20多家后备企业,今年下半年还有两家企业计划申报。

区域性股权市场首位度大幅提升。积极响应全省做大做强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号召,1-6月末,我市新增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企业459家,挂牌企业总数达到865家,稳居全省第一。

二、金融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

1. 新型政银担业务有待进一步推进

目前存在问题如下:一是部分银行推动不力、协调难度大。部分银行在新型政银担业务推进中行动迟缓,没有及时出台配套制度保障新型政银担合作落到实处,有的仅仅停留在合作协议的签订上;很多银行的基层行、风控部门对20%风险承担抵触情绪较大,通常这部分银行要求客户针对自身承担的20%部分缴存保证金或者单独增加抵押物、再或者需要办理二押。还有一些银行对政银担业务风险承担顾虑较多,一旦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就停止办理政银担业务。二是单户2000万额度限制以及服务对象划型难以适应业务发展需要。

2.信贷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以HK行为例,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占比较低。截至2019年6月末,民营企业信用贷款余额为4.19亿元,占民营企业全部贷款的比例为4.69%。民营企业中长期贷款余额为24.38亿元,占民营企业全部贷款的比例为27.28%。(来自安徽银保监局数据:截至2019年6月末,全省银行业民营企业中长期贷款余额2085.21亿元,占民营企业全部贷款的比例为45%。)

3.直接融资方面有待进一步深化

目前,科创板上市企业中,无一家是合肥企业。合肥市属两大金融机构(兴泰金融控股和合肥科农行)尚未上市。(目前有顺德农商行、上海农商行、昆山农商行、广东南海农商行、江苏海安农商行、广州农商行、重庆农商行、亳州药都农商行、厦门农商行、江苏大丰农商行、马鞍山农商行、绍兴瑞丰农商行等12家银行排队A股上市)。

我市民营企业融资仍以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为主,资金主体相对单一。而债券融资、股权融资等直接融资方式对实体经济的作用更为直接、有效,更容易将政策利好直接传导到企业,能够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民营经济的转型升级要求整个融资体系相应改变,要从间接融资为主转为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齐头并进。

三、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间接融资体系

1.尽快建立民营企业纾困(发展)专项基金

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通过摸排各类民营企业的有效融资需求,指导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发起设立民营企业纾困(发展)专项基金,通过金融产品等渠道,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向符合我市产业导向、具有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的民营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目前项目正在建设过程中,建议尽快建立。

2.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

成立一家专门服务于民营企业的地方不良资产处置公司,让合肥兴泰担保行业保障金公司专心从事再担保业务,为合肥担保行业提供风险保障。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担保费率,使之不超过1.2%。鉴于目前企业各种经营成本上升,考虑到服务实际经济的质效,对于政银担单户不得超过2000万才能向省担保集团申请代偿的限制条件适当突破。随着服务企业的发展壮大,对于服务企业的类型适当扩展到中型企业。

3.强化商业银行担当意识

从银行放贷意愿、银行放贷能力、资金传导机制、民营经济融资需求等方面协同资金供需,银行应树立担当意识,合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提升客户获取能力,建立有效的风险定价机制,进一步增加民营企业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发放。

4.为科创企业提供专属信贷方案

通过银行信贷间接参与资本市场融资,为科创板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和资金支持。科创企业风险较高,银行初期服务科创企业的规模不宜过大,以防对银行整体信贷风险产生重大影响。从供应链金融的角度来看,商业银行一方面要依托科创企业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共同主导供应链金融服务科创型小微企业,将核心企业信用传递到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另一方面要积极应用区块链、物联网等金融科技,融入科技创新企业具体的供应链场景。

(二)进一步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

1. 大力发展投资于民营企业的股权投资基金

扩大地方政府设立的种子基金规模,鼓励民间资本成立天使投资基金,对天使投资基金投入民营企业给予一定税收激励。地方政府提供风险补贴,作为弥补天使投资损失的风险补偿资金,向已投资种子期或初创期科技型民营企业的天使投资机构提供一定的风险补偿。

引导创业投资基金向早期企业投资,通过财政资金支持撬动社会资金进行创业投资,放大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为早期的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渠道。对于业务重心放在投资于早期民营企业的创业投资机构,政府可予以一定的项目补贴。

鼓励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民营企业发展支持基金。支持资管产品、保险资金依法合规通过私募股权基金机构,投资民营企业。

2.支持民营企业利用债券市场融资

以市属大中型企业为主体发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募集资金由托管商业银行转贷给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满足民营企业实际融资需求。

为经营正常、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债提供增信支持,促进民营企业融资。支持信用优良、经营稳健、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或当地经济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优质民营企业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发行企业债券、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和项目收益债券,支持民营上市公司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发行公司债券、可转换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支持民营非金融企业充分利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资产支持票据、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支持中小型企业利用沪深交易所市场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支持新三极挂牌公司发行“双创”公司债。

3.支持民营企业利用股权市场融资

大力开展民营企业股权融资辅导培训。充分利用安徽省股交中心的科技创新专版,为民营科技型企业提供培训辅导等服务。充分把握上海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机遇,成立安徽民营企业上市促进中心,完善安徽省改制上市培育企业数据库。

对新三板挂牌后备企业和沪深交易所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在改制过程中遇到的税收及土地问题,给予全力扶持。此外,要大力培育中介服务机构,利用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加大投资银行人才的培养。

4.加快地方金融机构上市步伐

随着大型银行基本完成上市,城商行、农商行自然而然成为了接棒者。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要紧抓机遇,积极利用资本市场补充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实力,从而更好地为我市民营经济提供服务。合肥兴泰控股集团公司可通过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合肥城建实现整体上市,积极利用资本市场筹集资金,壮大资本实力,更好地服务民营经济。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