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菲

作者:刘学升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9000 发布时间:2020-03-23 08:53:30

我“宅家”数日没有出门。妻子下班回来,被小区执勤人员告知出入不再登记,用手机扫“安康码”即可。我用电话联系菲菲,问她近况如何?菲菲说辖内单位人员逐渐返岗,企业逐渐复工,她目前的工作也轻松些了。我这才放下心来——自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菲菲一直没有懈怠过。

菲菲是我的大妹。在我们兄弟姐妹中,菲菲最爱学习,经验也最为丰富,她是蚌埠民建会员,历任蚌埠市蚌山区监察、民政、科技、文化等单位领导职务,平时与她交谈,我都能感到,她对工作的执着,对事业的忠诚,均在我之上。

今年春节,我们兄弟姐妹相约陪同父母在弟弟家吃团圆饭。农历大年三十,菲菲由于患了感冒,没有参加吃年夜饭。我们都认为等她身体恢复,再聚亦可。谁知次日即农历大年初一,我们却得到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消息,按照政府和单位的要求“宅家”防疫。

唯独菲菲例外。大年初一,她感冒刚好,便提前结束假期,主动请缨做了“逆行者”,承担起蚌山区防疫物资调配保障的繁重任务。想到菲菲感冒初愈就奔赴抗“疫”一线,我们在为她骄傲的同时,也不免为她担心。菲菲得知家人的顾虑后,告诉我们,她的一名在上海当医生的同学,在国家面临危难之际,一改往日柔弱形象,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瞒着老母亲,从上海驰骋支援武汉,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她是我的好闺蜜,也是干部子女,平时为人十分低调,危难之时显真情,这正是她的风骨和大格局。我的这位同学‘民族有难,岂能袖手旁观’的义举才值得我敬佩和学习呢。”

 疫情发生后,菲菲在“时间就是生命”的思想支配下,成为一个身体孱弱的“女汉子”,不分白天夜晚,四处奔波,多方筹集防疫物资。由于疫情来势突然,蚌山区一线的人员每天仅防护口罩就得消耗5000多只。“物资不足,等于战士打仗手中缺乏武器”,菲菲曾经两次为筹集物资而急得掉下眼泪,并以神圣的使命感和崇高的职责感向市领导求助……经过多方援助,解决了抗“疫”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

菲菲每天在抗击疫情一线奔波,顾不上与“宅家”的亲人见面,平日只能通过微信视频互报平安。她不仅承担区政府调拨物资的重任,还不时到社区参加值守,与大家合力互助,共克时艰,每天都忙碌得疲惫不堪。因连续多日紧张工作,她的体力严重消耗,眼睛、脸和腿脚都浮肿了,为避免父母担忧,她将每天与父母的视频聊天改为语音通话,父母反复叮嘱菲菲注意访护,平安回家。

2月15日的夜里,我收到菲菲的微信,“夜已深,若不看手机,还真不知道今天是星期几了。走在回家的路上,寒风呼啸,真得好冷!这场战‘疫’,这些日子,我从一开始的担心恐惧、焦虑不安、未来未知到现在的勇往直前、沉着冷静、坚定信念,20多天的连续奋战,让我刻骨铭心……”

今日春分。农发行总行老宣传部长张天星先生从新加坡向我发来他的新作散文《春分》,其中写道,“春分节提示我们:人类是自然界的一分子,自然界的万物要和谐平衡,不平衡就要受惩罚!”据传史上瘟疫,大多始于大雪、发于冬至、生于小寒、长于大寒、盛于立春、弱于雨水、衰于惊蛰、完于春分、灭于清明。我在祈求天遂人愿的同时,也知道这段不同寻常的抗“疫”经历,将是菲菲今生难以忘却且特别宝贵的精神财富。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