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战下的物流人

——农村生鲜配送行动纪实

作者:王守新 责任编辑:刘志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613 发布时间:2020-03-18 10:56:16

庚子鼠年,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生活节奏。封闭隔离的生活,大家都面临着各项补给难以供应的情况,特别是在较为偏僻的农村。有这么一帮物流人,在为农村人尽心尽力的服务着。

一、无触配送,重重关卡

年初二之后,受到疫情管控影响,各个镇点、村点之间道路基本上被隔断。防疫卡站、大土堆、大卡车,一道道关卡横在配送人员面前。关卡挡住的是前行的道路,挡不住的是为村镇居民服务的心情。在配送人员及村点服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充足的米面粮油、新鲜的蔬菜瓜果、实惠的鸡鱼肉蛋,总能够在最及时的时候送到。同时为防止交叉感染,所有采购人员、分拣人员以及配送人员岗前全部进行体温测量、消毒洗手、佩戴口罩及手套,减少二次污染。

二、运力告急,紧急抽调

随着隔离的时间越来越长,各站点对民生物资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公司之前筹备的车辆以及人员已经不能满足运输需求。“发现运力不足,我立即上报了公司,领导紧急抽调了后备组来协同工作”,翔达物流配送主管魏飞说。由于新抽调人员及车辆,没有相关的通行证明,在颍东开发区管委会及商务粮食局的领导协调下,公司所有保障民生物资运输的车辆都有了政府的开辟的“绿色通道”,配送效率更高了。车辆马不停蹄穿梭于颍东乡村中,让居民少出行、少接触、更方便。

三、尽心尽力,服务千家

疫情期间,除了无法外出采购的居民外,更愁坏了有滞销产品的农户。杨楼孜镇的农户云磊老板,就是有这样比较头疼的事:原来他已经采摘的3000多斤萝卜,还没有销售出去。得知此情况的翔达物流采购经理王付呈,立马联系了销售渠道,当天就把这些萝卜给运送走售卖给了商厦菜递,既解决了云老板的燃眉之急,又给菜递提供了一批实惠的货源。像这样将农产品上行、为农户解忧的事例,王经理和他们团队做的还有很多。“这事情既符合国家政策,又多方受益,何乐而不为呢?”

四、快递引流,营收创高

深耕物流领域20多年的阜阳翔达物流,通过深度整合“四通一达”等10余家快递,已顺利解决快递配送最后500米的难题,为颍东区70多家服务点做快递物流、生鲜百货等物流配送服务。在深度磨合的一年里,解决了大大小小的难题。其中,“创收”是各服务点老板最为关切的话题。一次偶然机会,民建会员、公司董事长刘巨亭在拜访快递服务站点时,站点老板提议能否让快递车辆给配送生鲜,这样农村居民也可以享用新鲜的蔬果。这样既为站点的老板增加收入,又为农村居民提供便捷服务。经过一些调查及尝试,翔达物流迅速组建团队,逐渐开始了为颍东快递站点配送生鲜的工作。在此次疫情期间,公司团队在保障民生物资的运输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疫情无情,人间有暖”,疫情到了攻坚克难的阶段,相信在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会很快结束。我们要将崇高的敬意献给医护工作者及其他一线人员,当然同样有这些在路上奔波的有温度的逆行物流人!尽心服务的物流人,为你们点赞!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