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负一季春光 换我山河无恙

——记抗击疫情战役中的安徽民建会员们

作者:郑楠 责任编辑:宣传部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225 发布时间:2020-03-05 09:18:08

2020年春节,是一个特殊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考验,来到我们身边。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省民建会员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以各种方式支持党和政府。有人不畏艰险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守护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也有人竭尽所能,用暖心善举传递着爱和力量。截至3月5日,据不完全统计,安徽民建会员投入防控工作医务人员79人,向各种社会途径捐款1542.475万元,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价值946.42334万元,合计款物2488.9万元。

民建省直高新支部会员、宏杉科技市场部副总裁黄国庆带领员工紧急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组”,春节期间驰援武汉,同时为全国医疗机构提供存储设备和数据服务应急保障。他组织宏杉武汉办事处员工,克服困难,积极投身各类公益活动:为30多家医疗机构医生送餐上门、参加公益车队免费接送医疗人员、参与“武汉医护人员口罩天使小分队”筹措稀缺医疗物资,将筹措到的10万个口罩和5000套防护服,光速送达一线。他说:做为民建会员,我衷心希望能与全社会一同行动、共克时艰。同时,也要求我们的每一位员工以过硬的技术和专业的服务,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做一个有责任、有温度的宏杉人。

宿州民建会员、蓝天救援队志愿者荣家敬积极响应号召,义无反顾地加入小区消杀队伍中。他与战友一起,用4台防控消杀设备轮流操作,对宿州城区50多个小区街道开展防疫消杀。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身背20多公斤的喷雾设备和15公斤的消毒药水,长时间高强度作业,肩膀磨出了血印,手上起满了水泡。他毅然咬牙坚持,就连元宵佳节也没有停下脚步,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群众。他说:做为民建会员,为防控疫情的扩散,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我会拼尽全力。

宿州民建会员王凤梅,已经连续20多个日夜默默值守在小区门前。做为环宇社区银河绿苑北区一片区网格长,她所在的一片区,是网格片区中人数最大的片区。她带领23名网格员,每天走访重点人群、详细记录,在对疫情防控信息和重点人员的服务与管理中,做到人数清、情况明。对出入居民进行体温检测、发放出入证、宣传劝诫;还要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送菜、送药。她与网格员交流疫情防控方面成功的做法,实时掌握居民的健康动态,还相互鼓劲。用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小区居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与配合。她说:做为民建会员,在一线防疫工作中,我要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学习、领会并落实上级部门的通告精神,为复产、复工、稳定经济平稳运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民建安庆市大观区三支部主委、安庆蓝天保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葛长有,作为主要从事医疗卫生机构卫生保洁和保安工作的物业公司负责人,他深知责任重大!疫情初始,他第一时间郑重地向东至县人民医院、东至县中医院等单位递交了《请战书》。面对人员极度短缺、工作量成倍增加、服务要求不断提高、员工心理压力巨大的重重困难,他从大年初二开始每天都亲临一线指导具体工作、开展防控培训、安抚员工情绪。甚至直接承担起医院最危险的疑似感染者隔离病区的消毒、保洁任务。他说:做为民建会员,我要求公司全体员工充分认识抗击疫情的艰巨性、复杂性,与广大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守护健康、护佑生命。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芜湖民建会员、芜湖探索广告装饰和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方芳,在疫情防控期间,将全部精力投入了公司下设的非盈利性健康养老服务中心。她敏感地意识到:现阶段老年群体对外在帮助的需求胜过平常。从2月1日至今,她忙得像个陀螺,组织、带领员工组成多个志愿服务小分队,给老人们宣传疫情预防知识、开展心理疏导、给予精神慰藉、加强健康保健,还为专门编制了适于老人的保健操。同时,坚持对弋江区李巷社区等地的特困、三无和空巢老人进行上门走访和电话、微信回访,全面了解他们的需求,送去口罩等防护用品,尽最大力量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她说:做为民建会员,疫情防控期间,我更要给予老人们无微不至的关照,为他们考虑得更多更细,使他们每一天都平安温暖地度过。

民建合肥市企业支部副主委、安徽中天保安集团总经理张传林,在号召员工有效开展自身防疫的同时,通过各种渠道捐款捐物,为一线工作人员发放防疫生活补贴,出动志愿者700人次,全力支持合肥市对“三无”小区的管理工作。他高度关注疫情发展,当得知近期我省血液库存全面告急,血液安全保障工作形式严峻时,迅速向集团员工发布献血倡议。他带头报名,企业员工积极参与。合肥市中心血站安排专车上门为中天的志愿者们提供了献血专场服务活动,百余名企业员工光荣献血。他说:做为民建会员,我要用诤诤热血和赤诚,为急需血液的患者、为防疫前线,贡献一份力量。

蚌埠民建企业四支部会员、亿发久集团副总经理郭一凡自蚌埠拉响防疫警报开始,始终站在民生第一线。防疫战役,既要打防控救治,更要打后勤保障。市场稳,则信心稳;货架空,则人心慌。为保障生活必须品供应,他积极协调货源,加大库存储备。他放弃节假日,带着所有在岗员工加班加点,全部投入到采货、配送的工作当中。疫情当前,责任在肩。民建会员企业亿发久集团积极响应市防控工作要求,快速转战封闭疫区的“菜篮子”工程,全面升级清洁消毒措施,恪守食品安全。郭一凡率先带队进入封闭疫区;为15个社区,近万个家庭提供生活物资配送服务,累计配送量2万余份。迎着满天的的星光,走在返家的路上,他说:做为民建会员,我更要确保居民生活物资顺利送达。大家有粮有菜,‘宅’在家中,心里也就踏实了。

民建滁州天长支部精心创作了以《天长地久“疫”见真情》为主题的抗疫宣传画。采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天官画”为素材创作,宣传海报中,“天官们”戴上了口罩,手执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天官们的形象威严中不失诙谐,手执金句庄重中隐含真理。他们说:“天官画”有天官图、天官赐福等数十种表现形式,反映百姓祈盼平安、吉祥、富裕、幸福的心愿。这组公益海报反映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人民群众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也代表了我们民建会员们祈愿国泰民安的心意。

今日,惊蛰。惊蛰,古称“启蛰”。韦应物在《观田家》中记述: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这个节气有着重要的意义,我国劳动人民把它视为春耕开始的日子。度过了隆冬的严寒、穿越了黑暗的煎熬,寒凝萧瑟的大地,开始渐渐卸下枯黄的外表,重新披上艳绿的新装。凶险的疫情,让我们付出了沉重代价,但与此同时,也见证了中共坚强的领导核心和政府强大的执政能力,以及民众广泛的爱国热情,还有参政党成员们与中共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决心。心中若有为民意,何处不是战“疫”场。愿我们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坚定信心、众志成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愿负一季春光,换我山河无恙!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