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问“空中课堂”三个怎么办?

——关于网课教学的几点思考和建议

作者:民建会员 阜阳市信访局 金志刚 责任编辑:刘志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183 发布时间:2020-03-03 10:18:41

受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大中小学都延迟开学。为保障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全国各地教育部门纷纷开展了在线教学,一时间“空中课堂”、“免费网课”、“名师讲座”铺天盖地,五花八门的教育资源应有尽有。但是,“空中课堂”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老师、家长和孩子带来诸多困扰。

“空中课堂”还存在着一些弊端。据媒体报道:仅三天时间,全国有超过2亿人已被网课“逼疯”。家长要每天陪读、拍照、打卡、填表、打印试卷、批改作业、发视频等,甚至还要家长写感想,让本就忙碌的家长们晕头转向。家里如有一个孩子的还好,要是有多个孩子的,学习设备不够用,家长也确实忙不过来。甚至有的家长被网课“逼疯”发誓:我要删孩子所有老师的微信,包括体育。他对孩子抱怨:“我连晚上做梦都梦见你老师在我床前站了一圈,都问我要作业。”

以网上爆出的某家长为例,他手机里一共七个学科群,一天到晚手机短信不停发出的声音,苦不堪言。家长时刻要紧盯着手机,以防漏掉重要信息;他定了四个闹铃用来提醒,生怕耽误孩子,早起拍照上传孩子晨读的照片到群里,晚上要督促孩子做完当天的作业,第二天老师在家长群里通报家长督学情况。最让这个家长焦虑的是他家孩子自律意识太差,本来孩子就戴着高达1000度的“瓶底子”,孩子一不留神就偷着打游戏,毕竟游戏诱惑更大。如今,“空中课堂”的开放,致使孩子们都离不了电子产品,家长没有办法的办法就是在孩子面前一直守着.....因此,如何在这段特殊时期给孩子带来最大的收获与成长很是值得我们思考。

   一、空中课堂诱发孩子视力下降怎么办

有一个家长说:自从空中课堂开启后,他的黑眼圈就没有下去过。看着爆出的他家孩子的学校给的课程表,我理解了。学校要求孩子“从早上7:00到晚上11:00,全天7节课,每科都有作业。早晨6点起床晨读,每一次孩子都是被掀被子才起来的,已经多日没有洗过澡、刷过牙了。不讲卫生、不爱运动不说,学生不是盯着电脑就是看平板,或者兼顾着手机,长时间面对电子产品,容易诱发或加重近视。试想,如果一天都是紧盯着手机看八个小时电影,就是成年人也会累,更何况让孩子们盯着手机屏幕上课?

二、空中课堂致使学生学习效果不一致怎么办

据了解,家长群里每天都有反映网络不稳定情况,如平台信号不稳定、经常卡顿、黑屏、播放不流畅,有的需要重启设备,可是再打开时要么课上完了,要么听得一知半解,不知所云。尤其是数理化学科,解题环节性较强,要求学生必须紧跟老师的思路,一不小心就容易脱节,学生一步听不懂,后边就蒙圈了。孩子们急得哇哇直哭,家长们在群里不停地刷屏询问,老师一时间也看不到摸不着的。学生成绩基础好、自学能力强的,这种学习效果就会好点。

三、空中课堂引发学生产生厌学情绪怎么办

很多学生属于留守儿童,有些地方没有网络,根本就无法享受这一免费的“教育午餐”。据媒体报道:某地一初三女生因没手机上网课而服药?其父亲:服药原因不明,家里没钱买电脑,临时买部的手机有3个孩子一起用。如此怎么谈教学质量、教学效果?这样一来,等到正式开学后,有的学生就会因为别人已经学过了自己没有学过,而产生学习的抵触情绪,从而产生厌学心理。

四、对策建议:

教育部也提到:“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也不只是学校课程的学习,而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只要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内容和方式都是可以的。

1、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时下,即便要展开网络授课,也不应该一刀切,比如:对于高三和初三毕业班可展开在线授课;对于其他年级可适当放宽学习时间或者拓展教学内容,可以搞一些学习竞赛、读书比赛、朗诵比赛、讲故事、争当小老师比赛等,让家长拍好视频上传群里,强化孩子学习斗志,让孩子养成多读书的习惯,从而丰富孩子的知识储备,达到教学目的。

2、春季学期开始后,学校要保证实行“零起点”教学,不得抢赶进度。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内容,主要通过调减周末时间、压缩暑期假期等方式来补偿,保证总教学时长不减少,决不能因为有空中课堂的基础而放任自流、超前拔节。

3、在防控疫情严峻形势下,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不过度施加压力,科学、适度安排孩子学习,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禁止超前过快学习。在具体教学过程中,必须安排学生做眼保健操,决不能只让孩子盯屏幕了之,从而耽误应有教育之意。(金志刚)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