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一步提高本会的参政能力

点击量:7261 发布时间:2008-07-29 13:39:57

 
民建宿州委员会埇桥区总支  孙浩
 
    中国的政治制度不是一党制,也不是多党制,而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而是参政党。长期以来,中国民主建国会与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高,很多建议和提案得到中共及各级政府的高度评价和采纳。但也有些参政议政的内容大而化之,空洞无物,无任何新意和参考价值。本人认为本会在新时期要进一步提高参政能力,应采取四个方面的措施。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参政能力。
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就是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这是热爱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加强理论学习就是要认真学习,掌握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在政策上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纲领和政策,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及社会主义制度的理解和认识。理论管方向、立场、路线、纲领,政策管行动、管办法,解决好这两个方面的问题,我们的参政能力才能有所提高。
    二、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高参政能力。
我国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经济发展突飞猛进,日新月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中共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需要各方面的智慧。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民建不能做旁观者和评论员,而是积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鉴于我会会员大部份来自经济界的特点,要着力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带有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尽可能多掌握第一手材料,然后分析,仔细研究。参政能力的高低取决于我们对实际情况了解的多少。因此我们只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认真调查研究,我们的所建之言,所献之策才能有针对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三、健全机制,培养人才,提高参政能力。
提高参政能力,人才是关键。高水平的参政成果要有高素质的人才来完成。有些基层组织缺乏人才,各级组织应健全培训机构,培养高素质人才,对会员进行中共统一战线理论、会史及党务工作等知识补课。会员中不少都是中高级专门人才,但其中有些会员参政积极性不高,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也可实行奖励机制,对于参政能力强成绩突出的会员进行奖励,以激励全体会员参政的积极性。
    四、加强学习,勇于创新提高参政能力。
本会要加强学习,勇于创新提高参政能力。不学习就不能继承,不能积累,没有创新就没有突破,就不能前进。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时还要注重学习政治、哲学、经济、法律、历史等各门学科的理论,市场经济理论和科技知识,还要研究国际政治、经济的新形势、新问题。
民建会员要有创新意识和勇气,要有大胆开拓,勇于创新的精神,敢于探索前人没有探索过的发展模式,敢于提出新设想,新方法。只有勤于学习,勇于创新才能不断增强我们的理论修养和战略思维,才能不断提高我们的参政能力和水平。
    以上四个方面本人认为对于提高本会的参政能力尤为重要。只有参政能力提高了,我们才能更好地为中共和政府决策服务,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