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收集整理曝晒这次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出现的假新闻和各种谣言供世人警醒、抨击的建议

作者:李修松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7852 发布时间:2020-02-25 15:15:21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建主委   李修松)

        这次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党中央统一领导,坚强有力,各级党委政府迅疾行动,雷霆万钧,各地各部门紧急动员,各司其职,协调联动,无数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模范带动,广大人民群众热诚响应,听从指挥,令行禁止,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目前已胜利在望。尤其是武汉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等快速建(改)成启用,全国各地的医疗力量、防控物品、紧俏物资、生活必须品快速有序向湖北输送。强大的动员能力、协调能力、组织能力及其效能都是中外历史上所仅见的。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我国社会主制度的优势,受到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内外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然而,需要世人警醒和严厉抨击的是,一些敌对势力(含国外)和极少数不满现实者及阴暗心理者、好事者杜撰的各种假新闻和谣言也纷纷而起。从各种阴谋论,到旨在攻击组织和个人、制造矛盾纠纷、引发不满情绪、引起恐慌心理、故意抹黑党和政府,到散布疫情源头、发生、流行、治疗的各种假新闻、谣言,利用某些人好奇、卖弄消息灵通等心理,通过互联网及微信、短信、电话等,一次又一次广泛传播,迅速发酵,对公众产生严重误导,对党和国家形象产生严重损害,对社会产生严重危害。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在继续揭露假新闻、辟谣的基础上,由宣传部门组织人力,对这次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来自国内外的假新闻和各种谣言系统全面地搜集整理。对每条假新闻和谣言核实准确,对其来源、流传、原生内容及次生内容、性质、发酵情况、恶劣程度、危害性等系统整理。按其内容性质和国别地区分别归类、编辑,向国内外广泛公布,永曝其丑陋。让假新闻制造者、造谣生事者(包括国家和组织)每次见到都有无地自容之感,让知情者每次见到都对他们有不耻之感,让今人后人见到后都能随时警醒、随时予以抨击并记取教训。

        第二、组织有关人士并带动全社会更多的人士对这类假新闻和谣言,从各个方面予以分析批判,引发世界性的社会大讨论。要让国际上认识到,国与国之间,无论关系如何,当别国发生严重灾难、国民急需救助之时,都应适当施以援手。乘机制造假新闻和谣言,就是落井下石,就是以人民为敌,违背政治伦理和社会公德,是反人类行为,必将会给本国带来磨灭不掉的耻辱。要让极少数敌对分子认识到,在国家遭受大灾、人民受难之时,制造假新闻和谣言,由此对人民带来危害,是对人民的反动,会让人民认清其反动嘴脸而曹唾弃。要让那些不满社会者和阴暗心理者认识到,当此特殊时期制造和传播假新闻和谣言,有违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是损人害己之事。要让那些好事者和卖弄消息灵通者,多长点心眼,牢牢记住这次兴趣十足地传播假新闻和谣言,客观上对社会和民众造成损害的教训。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假新闻和谣言的危害性,做到努力识别假新闻和谣言,坚决不信谣、不传谣,善于抵制和批判假新闻和谣言。

     第三、在上述基础上,进行必要的总结,充分吸取有关经验教训,从而在进一步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与假新闻及各种谣言作斗争的同时,促进国家这方面治理体系的健全和治理能力的提高。

        第四、通过上述努力,促使我国各级政府处置灾难过程中舆论掌控和引导水平的提高。健全有关法规、体制机制和预案,当灾难来临和处置过程中,按照有关法规和预案,总是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真实信息(对任何缓报、瞒报真实信息及打压说真话者依法处理),及时正确引导舆论,始终主动把控舆论,促使各种信息导向正确的方向,不断增强政府的公信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只相信政府发布的信息,随时举报、抨击有害信息,从而使假新闻和谣言无处遁形,让假新闻和谣言制造者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20年2月21日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