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及时建立疫情防控当前形势下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安全机制的建议

作者:宣传部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741 发布时间:2020-02-24 08:47:27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安徽省委主委 李修松反映: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已胜利在望。所以,除湖北外,各地已陆续出现解除疫情,撤消交通道路检疫点,恢复正常交通秩序等好的形势。当前形势下,在进一步确保对疫情的控制,加速消除疫情的同时,采取各种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力保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努力减少甚至部分夺回新冠疫情带来的损失,已成当务之急。故此,在各级党委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各地工厂企业正越来越多地实现复工复产。然而,鉴于这次新冠病毒致病机理、潜伏期、传染途径及防控难度等的复杂性,值此关键时期,如不及时建立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防控疫情的安全机制,采取一系列保障措施,那么,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复产,便有可能会带来疫情传播新的甚至大规模的反弹,从而导致严重后果。为此,特提出本建议。

    一、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特别是疫情防控和涉及企业管理的部门,要在分区分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从各自职能出发,树立全心全意为企业复工复产与防疫服务的思想,进一步明确各自职责,拿出切实有效的举措,在原有基础上根据新的要求,完善相应的安全防控体系和快速应对机制及协调联动机制,为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过程中疫情防控的安全做好服务,并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二、政府相关部门要注意做到: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在分区分级防控疫情的措施下,区分企业的不同类别来进行。重点疫情地区人员暂不返岗,确因工作需要必须严格实行14天的定点集中隔离观察,并实行隔离期异地互认。其他未解禁地区人员至企业复工或应聘,都要持有当地居委会或乡镇(街道)负责开具的健康证明,或通过三大电信运营商短信查询近14天行程信息确保无相关问题,或核酸检测结果正常。与复工复产企业相关的街道社区更要全力协助做好相应的工作。疫情防控机构要及时发文(或联合相关部门发文),要求复工复产的企业在恢复生产营销的同时主动担当起防控疫情的主体责任,细化分析其内部人员来源及工作生活接触情况,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三、复工复产企业要根据自己实际,及时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构,构建纵向横向都到边到位的安全保障体系,确保每位员工都能得到密切有效的防控。例如:把好员工复工应聘入企关,及时测量体温,填写记录其近期外出、旅居轨迹的表格,签署协助防疫责任书,领取本企业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材料,发给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搞好员工工作生活的后勤服务,尽可能减少员工外出,实施最小活动单元防护措施;确保员工工作和必要外出时戴口罩,尽可能减少人员非必要接触,员工在岗时尽可能拉大相互间的距离;杜绝员工用餐时多人接触,鼓励自做饭菜,或采用盒餐或分餐分散各自用餐;每天按时统计上报有无疫情发生,以及如有疫情发生及时上报具体情况,立即采取或配合采取必要的处置措施,等等。

    四、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复工复产企业疫情安全监控体系。例如:开通复工复产企业疫情监测举报电话,组织相关部门适时赴复工复产企业开展适当的专项检查,以及采取其他必要的有效监督措施。

    五、对复工复产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提高企业和员工做好此项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及时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2020年2月23日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