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尽快开展对应对新冠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及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督查的建议

作者:宣传部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459 发布时间:2020-02-19 20:52:03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安徽省委主委 李修松建议:这次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重大损失,首先是给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带来许多困难甚至严重困难。所以,自2月初以来,各级政府竞相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新冠疫情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随着除湖北省以外各地抗击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各级政府又接连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十分及时,对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战胜疫情,渡过难关,及时恢复生产经营,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甚至不同程度夺回损失,乃至缩小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至关重要。然而,调研中我们也发现:有的地方出台的政策措施中存在照搬上级条文,不太切合实际,部分条文难以落实等问题;有的地方对出台的文件保障措施不到位,落实不力,相关部门缺乏协调,甚至存在推诿等现象。鉴于落实这类政策措施的时效性很强,可以说是时不我待,故此建议对各级政府出台的应对新冠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及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尽快开展督查。

一、由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各地纪检监察人员,根据当前实际,尽快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督查方案,组成

各个督查组,在各地同时开展此项督查。重点督查此类政策措施的针对性、操作性和落实见效情况及保障措施,督促启动或建立并实施责任制与责任追究制及相关协调等制度或机制,严防在落实此类政策措施过程中出现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现象,及时发现各种问题,促使问题解决,随时予以查处和问责。

二、由各级政府督查部门督责政府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此类政策措施落实生效。如启动或建立并实施相关数据的实时统计分析和有关情况的汇总报告制度、相关问题的调查核实制度、相应的责任制与责任追究制、相关部门协调机制,以及政策措施落实的跟踪问效机制等,运用这些制度或机制加快此类政策措施的落实,保障其效力不减。

三、由各级国资委及时调查此类政策措施在国有企业落地见效情况、存在问题情况的调研,抓紧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发挥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作用,由各级工商业联合会和会员企业较多的中国民主建国会各级组织及时开展对此类政策措施在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中落地生效的调研,抓紧向党委政府报送调研成果,提出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建议。

以上各项工作,都应归口负责,高效进行,尽可能减少由此给各级政府带来的不必要的工作量。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