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言疫情

浅言疫情

作者:民建黄山市委 万多蓉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603 发布时间:2020-02-17 16:41:30

2月15日,清晨。

打开手机时,看到了推送的一篇报道,大意是某个权威组织召开的论坛上,一些专家表示新冠病毒可能永远不会消失;刷朋友圈的时候,也看到一段说《鼠疫》一书结尾处有类似的话。

天空灰蒙蒙的。预报说今夜全市会下雪、降温。的确该下雪了。2019年末,许多人没有盼来漫天飞舞的雪的精灵,有的只是湿哒哒的雨水。彼时,许多人盼着的是过年那几天最好不要下雨,因为雨天拜年不方便。我们不曾想过,2020年的春节居然是第一次不用拜年。虽然曾经上班族在感慨短短的7天假,要拜年,要值班,要带娃,简直比上班还辛苦。没想到,不用走亲访友、不用请客做饭时,竟让这个年过得空落落的。许多人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查看新冠肺炎的最新进展通报。每一天的数字都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网上有不少调侃的段子,类似于“二师兄”也不曾想过风头被口罩抢了去之类。

关于“一罩难求”,我深有体会。起因于年前看到朋友圈里的购买口罩热潮,自己却后知后觉,所谓“无知者无畏”。不到1天,想着去买时,就近已买不到,麻烦表姐海外购买,也是无货,加上许多好心人到处帮忙咨询都无果,一时间给人的感觉是“不只国内买不到口罩,简直是全球都很难买到”。后来政府发布了网上分时段预约口罩的通知,并且对每人购买的次数、数量进行严格规定,可能是我身份证尾号是“X”的原因,每次输完号码再进去时便被告知“此阶段已售罄”,连“双11”都不曾凑过热闹的我,第一次参加线上秒杀居然是为了口罩。接着,市内各区县可通过皖事通APP开展口罩预约,想起这事我就有点莫名的失落。APP早就下载了,即便在手机内存不够的情况下也没将它卸载,登录后点开预约界面被告知“此身份证号不能在该区域预约口罩”,因为我是外市人,虽然我嫁给了当地人,户籍已迁入本地近10年,在这里工作了10年,在它看来,我依旧还只是一个外地人。或许,有人会觉得我矫情;或许,也有人能理解甚至可以感同身受。

如果在这个非常时期,有人可以送你口罩哪怕只是一两个,那也是过命的交情。这话是我看来的。虽然有点夸张,但总有几分道理。特别感谢即便在口罩购买困局下,依然有愿意从自己省下来的口罩中送一两只给我的朋友,很是感动,但我不能接受,我宁愿将一次性口罩的使用最大化,也不好接受这份沉甸甸的情义。

风雨中,总有人愿意为他人送去遮雨伞;干渴中,也总有人愿意为他人送去甘霖露。在多方寻求口罩的过程中,感动常在。党派的老主委朱主任,想着大家买口罩的难处,便主动多方联系认识的朋友,千方百计帮忙联系口罩购买渠道。前前后后花了好多天的时间,有时好不容易联系到供货商,却因为一分钟之差,货被别人提前抢购。她便在联系——等待——希望——失望——联系的循环中忙碌着,甚至还常常因为没帮忙买到口罩而深深自责。不仅让我感动于她的热情、无私和守信,也让我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就在昨天,收到汪潇溪主席的短信,说朱主委口罩买到了,因为数量不多,不好在群里说,问我还要不要。那时,我才知道,朱主任为了大家的口罩一直在“奔走”。因为在这之前,阿姨打电话说表姐已经帮忙买到了点口罩还没寄到。就让朱主任的那些来之不易的口罩给其他更需要的人吧。当然,我深深地记下了她的好意。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若干年后,当我们再回首这段非常时期,我想,依旧还会有钟南山、雷神山、火神山、白衣天使、党员干部、志愿者、封闭管理、逆行者等等有关的故事和感动。我想,与此同时,留下的还应该有社会治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治理能力的进一步提高的思考和谋划,以及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自我的和谐发展的警醒和敬畏。

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无论是“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的警示,还是“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的劝诫,无不告诫我们“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但愿,经过这一惨痛的教训,每个小我都可以“为己”,不断提升自己的修养,控制自己的行为。如果我们还希望“一路上,花自然会继续开放”。

窗外,园里,菜花就要绽放了。

但愿此次疫情早日结束,待到春色满园时,还复华夏生气一片。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