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诤言 献良策 安徽民建人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抗击疫情战役 安徽民建在行动(五)

作者:参议部 蓝河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115 发布时间:2020-02-13 17:25:3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建安徽省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求全省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省委省政府和民建中央的工作部署,与全社会一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全省民建会员在捐款捐物(截止12日中午款物价值1921万元)同时,围绕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民建省委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撰写意见建议。截止目前,民建省委共收到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51篇,整理报送有关部门42篇/次。

中小企业是我国创造社会财富的主体之一,是解决百姓就业问题的主力军,对于促进社会和谐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会员们重点围绕如何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促进稳健发展积极建言。2月4日,省政协副主席、民建主委李修松撰写《关于应对新冠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建议》,建言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细化落实对疫区和重灾行业小微企业贷款和优惠政策;出台暂时性税费减免政策,减轻企业负担;设立省级中小企业纾困救助专项基金,缓解中小企业流动资金困难;出台稳就业政策,鼓励支持中小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研究建立中小企业疫情中疫情后复工复产帮扶机制,简化业务流程,切实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努力保障物流通畅等,以期尽快使小微企业尽快恢复活力。部分建议得到了民建中央的采纳。

民建安徽省委专职副主委李霞在春节假期期间撰写了《关于适当延长春节假期暂时实行轮班制度的建议》,信息报送后,得到了综合采纳。针对目前“重论文而轻实用”学术评价体系弊端,她就提出要及时总结“新冠肺炎”疫情扩散教训、改革和完善我国学术评价体系的建议,强烈呼吁要从源头上优化学术评价体系,引导教育、医疗、科研等各领域科研人员的科研活动回归其本义。

透过汇聚起来的50多篇信息,普遍反映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包括民建会员在内的社会公众对中共各级党委和政府战“疫”措施的理解、支持和点赞。会员们各自从优势领域出发,建诤言,献良策。王楠会员提出要完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调控机制,做到疫情来时有条不紊,快速应对,建议提倡整个社会要尊重和关爱医护人员,同时大力提高其待遇水平。刘春晓会员提出每个地区在疫情期间开放一定数量大型综合性药房24小时工作制,向社会公布其名单、联系方式,方便群众在特殊时期内购药。

严新国会员提出,把防控产品及时用到急需的地方,充分保障第一梯队的人员防控物资;同时要做好医疗垃圾的处理工作、医院的保洁消毒工作,避免二次污染。张会恒等会员建议做好医护、患者及其家属的心理调适和引导培训工作的同时,重视“封闭”居民的心里疏导。

王继兵会员提出设定防疫抗疫物质零售指导价最高限价稳定市场;林茂会员提出提出依据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推迟举行今年全国“两会”;方晓明会员提出对人多容易拥挤的超市等容易发生“聚集性”传染的地方要做好防范;江贝会员建议在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设立政策咨询窗口;之前,花玉萍会员在大年初一一早在家中撰写了针对一线非医务工作者建议加强防护措施,端木佳玲会员撰写加强从疫区返乡人员管理的建议。其中林茂会员的建议得到民建中央的综合采纳。

各地方民建组织建言也十分踊跃。合肥民建任重会员撰写了探索财政奖补资金“预付”机制,帮助中小企业恢复生产;滁州民建郑金书会员建议加强企业复工防护用品质量问题监管,王海鹏会员建议疫情期间加强地方经融和工业园区主管部门与银行业合作扶持民营企业;铜陵民建储珺会员建议给先行复工的企业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质,陈颖会员提出以参与民间应急救灾的方式提升企业慈善水平;淮南民建张权会员提出疫情防控背景下居民信息数据要依法收集使用;民建黄山市委提出疫情下增强出租车消毒防控力度,休宁民建汪磊会员围绕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提出相关建议;亳州民建李阳会员提出对外出务工人员占比较高的皖北加强排查,并针对乡村基层医卫条件薄弱现状,提出加强基层从事传染病治疗和护理人员队伍建设......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民建会员们秉持“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的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民建人不忘合作初心、携手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