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巾帼之柔肩担道义——劝诫不法商家书

作者:刘菲菲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511 发布时间:2020-02-09 16:15:58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在这场与病毒的对抗中,口罩成为紧俏货。口罩虽小,却作用重大,想起最近购置口罩的情形,我心中是五味杂陈,同时也是怒火中烧!我自诩是一介书生,不会骂人。然而,此时此刻我已忍不住想骂娘,很想上去扇不法商家几个响亮的耳光! 
    疫情当前,我科信部门一直在一线承担着为全区采购抗疫物资的繁重任务,对部分物资价格被哄抬现象是深有感触。特别是一次性医用口罩,短短的几天时间,从5毛涨到3元!后面还在无止境地上扬,就是高价居然还紧俏到还抢不到货!在此,作为一名公务人员,是可忍孰不可忍,我觉得到了有必要和不法商家谈谈心了的时候了。

疫情面前显人性。自疫情被曝出以来,社会各界在凝聚防疫 
合力。当前,有不少企业主动纾解国难,积极参与防控疫情,或捐款或捐物,或提供建议,担起了应有的社会责任,书写了可赞可敬的暖心故事。除夕夜,我朋友圈中就有数十位好友为疫情较为严重的武汉,捐赠出上万只口罩;有些平台也表示为春节期间武汉地区酒店、门票、用车订单等,提供免损取消服务;不少酒店为医护人员提供免费的住宿接送服务等,这些都彰显了人性中善的那一面。 
  但在此过程中,也出现了借机作恶的情形。不法分子将保护人们安全的口罩当成了“摇钱树”,玩起了空手套白狼的把戏。更有甚者,有可耻商家从垃圾桶翻找被废弃的口罩,再二次卖出。有的作坊更是在这时候大肆制售问题口罩!请摸摸你的身体,你的脸还在吗?!你们还有人性吗?!这样的“黑心”在疫情来袭之际,为害更烈,说你们发国难财,并不冤曲!

危难之时显真情。作为企业,必须要有诚信和道义之心,方能够走的远、发展得长久。此时非常时期,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这不是趁火打劫又是什么?!春节期间,物价有所波动,是在情理之中。但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坐地起价,不仅会给民众添堵,也是给防病救灾添乱。惑乱了人心,扰乱了市场秩序,冒犯了民众,无论是道德和法律都不允许!我国《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明确规定,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情节较重的处50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的罚款。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也强调,“严厉打击防控物资囤积居奇等行为”。

对于不法商家,必须严惩!

商家在商言商,追逐利润实属正常,但不能置法律法规不顾,置商业伦理不顾,置大众情感不顾。面对可能对经济社会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的疫情,企业无论大小,都无法置身事外,都有责任自觉投入防控疫情的狙击战。

浑水摸鱼地捞一把,发国难财,已经彻底突破了道德底线,我相信,不法商家终究难逃道德审判和法律制裁!在此,再次苦口劝诫,请你们赶紧收手目前还来得及!请你们也为你们的子孙后代多多积德积福!当前,防控疫情是最重要!全国上下要做的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请你们绝不再节外生枝!不为国出力可以,但将手榴弹扔给重病在身的国家,国人无法接受,绝不可以!在节骨眼上,你们的冷漠会对社会造成更大的精神伤害,必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架上!送你们一句话:非常时期,更须恪守法度,不讲道义、无视法律,终会付出代价!特殊时期,杀鸡就要用牛刀!眼下正是全国抗疫的关键时刻,任何环节都不容忽视,尤其是能够防止疫情传播蔓延的物资和护具,千万不可出任何差池!动用行政手段处罚不法商家并非目的,而是要通过维护法律尊严,发挥震慑作用,维护市场秩序,最终稳定人心,保卫国家、保卫人民不再受伤害!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