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文化与统一战线

点击量:6356 发布时间:2008-07-29 13:39:08

 
民建宿州市埇桥区总支 孔雪飞
 
 
  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渗通,相互交融,不仅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而且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生命力的主要组成部分。先进的文化建设在我国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中同样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是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
  世界上每个民族都有属于自己的特有文化形态和文化性,而这种特有的文化就成为民族亲和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源泉。渊源于中华五千年文明、植根于当代伟大实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华民族身份的象征,是最广泛团结全国人民的旗帜,是激励各族人民建设伟大祖国,实现民族复兴的精神支柱,先进文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晶,又是推动人类社会前进的巨大动力,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不断增强人们的精神内容,不断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发展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归根到底就是建设民族精神,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只有让民族精神成为统一战线中的一件巨大精神力量,才能统一战线的对象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1、爱国主义是鼓舞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无数仁人志士的报国为终生之责,认为“下天之本为国”强调“国家之务为已任”。今天,倡导爱国主义就是要增强民族凝聚力,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引导和凝聚到为祖国的统一、繁荣和富强作贡献上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共同理想而团结奋斗。
  2、勤劳勇敢是一切事业成功的前提。中国人民历来视勤劳为立身立国之本,认为“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强调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倡导“克勤为邦”,“业广堆勤”。在中国,勤劳、勇敢、智慧、仁义心人的崇尚的美德,倡导勤劳勇敢的民族精神,就是发挥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3、团结统一是一切工作的精神支柱。古人云:“众心成诚,众口烁金”,“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德”,说的就是这种精神。团结统一精神,根植于华夏,源源流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要发挥光大这种精神。
  4、和谐统战是现时期的新的要求。“和为贵”,孔子这句名言所体现的精神,一直深深扎于我们民族传统之中。各个党派阶层和爱国人士的和谐相处才能凝聚各方的力量,建设好文明更加美好的未来。
  5、自强不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易经系辞》中提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孟子告子下》中强调,“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若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自强不息还表现为自豪自信的品德,不卑不亢,有着独立的人格;表现为坚忍不拔,奋发图强,勇于开拓,积极进取;为着远大的理想和目标执着追求。我国古代神话中的大禹治水,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都是自强不息精神的写照。几千年,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脊梁,影响着整个民族文化的精神和活动的走向,无论是过去、现在和将来,它都是我国国家和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动力。
  6、以人为本是中华文化的生命线。以人为本的思想,既是中华文化传统的动脉,又是其生生不息的生命线。孔子说:“仁者人也”,并解释“仁”就是爱人,即“仁者爱人”。孟子倡导“民贵君轻”说。提出“民本”思想,“以人为本”就是在传承中华文化的生命线,以人为本,就必须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坚持自强不息,积极向上,发奋图强。马子迁在《报任安书》中写道:“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中国历代仁人志士不畏艰难,在逆境中自强不息,这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以人为本,也是正确人际关系,坚持以宽厚之德包容万物。
  民族精神是一种积累和沉淀,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1998年抗洪斗争中的抗洪精神,既是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也是对民族精神的丰富和发展。应该把培养民族精神,渗透到统一战线中去,让统一战线成为和谐统战,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二、用先进文化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统战工作在各主要领域有着新的发展,同时统战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情况、新问题,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先进的文化成了开创统战工作的助推器。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