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放管服”改革创建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城市

作者:刘奇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3514 发布时间:2020-01-08 09:53:13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了新时代下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全面布局,在全面生化改革的总体布局当中,“放管服”改革的深化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布局当中的首要工作。

2018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从而能够营造了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了政府治理体系,推动了政府治理能力的提升,激发了市场活力、增强了内生动力、释放了内需潜力,为人民群众办事创业提供了便利,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企座谈会中强调: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传递出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等几大信号。这就要求我们持续对“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做出努力,为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职能,将阜阳打造成优化营商示范性城市,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的要求。

    党中央、国务院鼓励地方和基层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形成竞相推动改革的良好局面。安徽省政府及各部门、阜阳市政府要勇担改革重任,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地方政策制定和执行的各部门要以国家利益、整体利益为重,勇于牺牲部门利益,在改革过程中要有大局意识。坚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简政放权的精神,地方的政府审批制度改革要从“简政放权”的角度出发,通过简化政府部门的不必要步骤,结合国家的规章制度避免一些灰色、黑色路径出现,要透明化政府的资金使用和收入。省政府一级要坚定打好简政放权第一枪,对审批事项而言,企业、项目和个人各种审批事项放到部委审批,减轻上级审批压力,给予各级政府更多的执行权力,出台的地方性法规要能够与地方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办法结合起来,既要做好顶层设计,又要突出操作性、执行性等特点,特别是给地方执行预留空间。在顶层设计上,多强化一些方向性的东西,给地方制定具体措施提供标准和依据。因为越往基层,对“放管服”改革的需求越大,但是政府层级越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面临的实际困难和矛盾越多,如权责不一致现象突出,放权过快与地方政府承接能力不足,事权下放与财权、人权不配套问题。所以简政放权要从省一级单位开始,因地制宜,根据地区不同的特点,商业环境、民众需求等情况进行规则制定。

二、完善监管体系,为优化营商环境创造条件。

为打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创造充足的市场空间,就要做好“放管服”中关于“管”的改革。严格遵循“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明规矩于前、寓严管于中、施重惩于后,做到权责一致,敷衍塞责、延误改革的要严肃问责。将审批工作和监管工作分别对待,通过构建决策监督和制约机构确保各项工作的稳定开展。加强对重点项目的领导,每个项目都要成立专门机构,明确责任领导和推进要求,确保推进任务落到实处。要认真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营商环境能够做到引得来、落得实、留得住。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级别政府情况,将有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评价体系。可以由省政府建立营商环境评价制度,健全评价体系,并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鼓励和支持专业机构、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利用大数据等方式开展营商环境评价评级,实现不同区域政府机关的信息共享,以大数据作为基础,实行以信息为处理手段的现代化监管制度。加强守信践诺、失信惩戒机制建设,集中清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中的“政府承诺 ”,着力解决政府向投资主体承诺而不兑现问题,对落实不力的政府部门督促限期整改。

三、深入了解民生、民情,积极转变政府职能。

李克强总理强调:“放管服”改革的成效如何,要看各地营商环境是否有所优化、群众办事是否更加便利、发展环境是否改善,最终要由企业和群众说了算,企业和群众是否满意才是标准,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改革的监督者、推动者、受益者。 “放管服”改革中的“服”是最终落脚点。切实了解民众需求、民企需求,改革措施精准化是本次改革的关键。通过大数据的调查了解民众在哪些审批项目遇到的困难最多,耗时最久,“冤枉路”最长,需求量最大,就从哪些项目和相关部门进行改革。引入人工智能缓解工作压力、缩短审批流程,建立多功能、多用途、高效快捷的审批服务平台;在各层大厅配备了电子触摸屏,可为办事人员随时提供查询服务;WIFI全覆盖,让办事人员免费享有手机终端服务。推行建立政务服务“ 在线咨询、网上办理、证件快递送达 ”的“零上门 ”机制。其次,可以和民主党派、工商联等组织进行合作,深入调查民营企业在发展中的困难和诉求,把脉精准化,下药见效快,为民众办事、民企发展扫除不应有的障碍。做到企业只需递交各项材料即可,后续程序则由政府部门内部协商进行,跑完一趟就可以在家安心等待结果。最后,减轻税负、为民企融资提供便利。对民企开办、纳税、施工许可、水电气报装、不动产登记等事项大幅精简审批、压缩办理时间。进一步清理取消经营服务性收费和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降低通关环节费用。加快建立以信用承诺、信息公示为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制定失信守信黑红名单及管理办法并向社会公布。要严格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让企业家卸下包袱、轻装前行。

总之,加快“放管服”改革,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性城市,是一项繁重的任务,各级政府也在积极落实贯彻党中央的指示,成效也日渐显著,民主党派要积极进行配合,发挥自身特点所带来的优势,加速改革进程,提高改革效率。为政府供数据支持,与优秀企业加深交流学习,为改革出一份力。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