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监管的建议

作者:刘奇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3476 发布时间:2020-01-08 09:55:20

在当前的建筑工程当中,混凝土被广泛的应用,其自身的质量对于建筑结构质量以及安全有着直接的影响,对于民用住宅以及商业建筑和桥梁等工程其自身的结构安全以及防渗等很多都是混凝土来进行承担的。所以,相对于混凝土原材料质量以及技术水平都能够对建筑混凝土质量有着很大的影响,同时还会对建筑自身的使用功能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在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当中就需要加强混凝土施工质量的控制,确保其自身的质量和国家的相关标准能够相符合,确保建筑物当中混凝土具有很高的强度以及良好的耐腐蚀性以及耐火性,以此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的合格。

前两年中央高举环保整治大旗,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打赢”一词,表明了党和国家对于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决心。2018年6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针对水泥等重点行业制定了严格的产能控制政策和环保治理措施。2018年7月3日,国务院日前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思路、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全国各地响应国家号召,纷纷出台政策,一时间建筑主要材料限产、限停、无原料可供相继发生,多数地区砂石等价格、水泥价格应声而涨得离谱,混凝土价格持续一路高涨直至天价。如此遭受砂石、水泥等建材涨价和无原材料的影响,某些不良混凝土搅拌站为了赚取利润普遍使用劣质砂石等材料拌制混凝土,项目施工过程中在试块及检测报告上做手脚,骗取后续正常的质量监督施工手续。某些不良项目承包方也为了能够使项目产生利润或降低亏损默认混凝土搅拌站提供不合格材料(混凝土、建筑砌筑砂浆、配套外加剂)进入建筑工地现场,项目承包方在建筑工程二次结构、外墙等部位也继续使用不合格材料。近二年发生的某大型开发商建筑工地全国各地经常出现质量及安全事故,究其原因还是混凝土质量差,影响建筑工程结构稳定性和安全性,还有某些住宅小区(包含保障性住房)在交付时结构平层柱或板出现砂石松动、露筋等严重现象被广大媒体曝光在太阳底下,据说某房地产大佬放出豪言:“这两年不要买房子,房屋质量史上最差”。

为此建议如下:

国家住建主管部门、各省住建主管部门成立专项小组,重点抽查在2018-2019年间各省下辖地级市即将交付和未完工涉及重点民生及商业住宅项目按照固定比例暗访抽检现场结构强度等级、抽查系统检测资料等。

1、建立健全建筑材料市场诚信体系,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氛围。目前建筑材料市场存在的很多问题都是因为诚信缺失造成的,诚信缺失已成为困扰建筑材料行业管理的一大难题,要从建立市场诚信体系入手,从根本上解决建筑材料假冒伪劣等突出问题。

2、杜绝环保“一刀切”,环保“一刀切”的实质也是一种权力的滥用,为了追求好看的环保政绩,牺牲了大局的利益。表面上看限产或者停产,好像问题解决了,实际上违背了环保的初衷,不利于查找实际存在的问题,与治理的目标背道而驰。

3、加大日常监督管理力度,检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加大建筑材料使用环节各方责任主体质量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对不按规定使用建筑材料的责任主体严格按《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强化建筑材料的日常管理,并将检查结果定期向社会公布,形成通报机制,充分发挥舆论的监督作用,促使建筑材料质量稳步提高。

4、强化施工现场建筑材料质量控制,防止不合格材料用于工程。严格执行原材料“先检后用”制度,原材料未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检测或检测不合格不得使用,防止“先用后检”。设计单位在选择建筑材料时除应满足有关设计规范外,还应满足其他强制性标准要求,并充分考虑材料市场供应情况及现场施工条件,做到切实可行,保证工程质量满足要求。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