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购代捐”新模式 扶贫路上再献力

——蚌埠民建会员企业亿发久集团助力扶贫

作者:史俊秀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890 发布时间:2019-12-23 09:48:26

在今年的慰问贫困户的活动中,蚌埠民建副主委、安徽亿发久集团董事长张玉洁女士偶然被贫困户的一句“产品好有什么用,又换不成钱”所触动,继而产生了一想法:传统农业中的农产品销售短板让贫困农民脱贫无门、致富无望,亿发久作为供应链公司,不正好可以为之做点什么吗?

于是,她带着团队数次深入三县走访多个乡镇与村部,向村支书和扶贫第一书记了解当地的脱贫增收途径,调研考察当地的特色农副产品。

今年十月,她再次走进五河县新集镇李八村,与村委会签下了第一单农副产品采购意向书,一举扛起消费扶贫大旗。次月,在怀远县龙亢镇关庙村与驻村企业翔龙米业签订了大米产销对接协议。在近期的入户走访调研中,她又对五河的水鸭、怀远的黄牛以及散见于田间地头的蔬菜瓜果产生兴趣,希望以统购统销的方式,把“家门口”的优质农副产品推销给本市制作团餐的企事业单位,通过打通小农生产的农产品销售难瓶颈、省略中间流通环节,为贫困户换取更多利益。

思路是有了,但工作推动起来却十分艰难,需要打破团餐单位现有的利益藩篱。面对“万事起步难”,她常常这样自我打气:“扶贫工作有时限,返贫事件不可控,在帮助贫困户脱贫时再带出一个产业,把贫困户牢牢嵌入其中,实现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何乐不为?”

眼下,她的扶贫米已成功走进本市高校食堂,最多一天卖出去几百袋,为贫困户实实在在的增加了收入。亿发久集团帮助解决贫困地区群众产品销售难、收益低的问题,打通农业生产与市场间的壁垒,构建了新型农业生产和脱贫帮扶关系。

加大扶贫农产品产销对接,鼓励引导社会各界消费来自贫困群众的产品和服务,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促进精准脱贫,促进以购代捐模式的推进,为贫困户增强自生“造血”能力,是亿发久集团以扶贫济困为己任,勇担企业社会责任的无私表现。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