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醋与改刀鱼

作者:杨云逸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988 发布时间:2019-12-16 08:46:09

从蚌埠市区出发,向西50公里,大约一小时车程,就到了蚌埠市的西大门,千年古镇——怀远县龙亢镇。

龙亢的亢,在这里念“缸”,颈部、脖子的意思。龙亢,就是龙的咽喉。以此命名,表明了龙亢镇在军事、经济、交通等方面的重要性。

龙亢建镇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西汉建元四年(公元前137年),汉武帝于此设龙亢县,东汉至宋1200余年里,均为县治所在地。涡北老镇区历史遗存颇多,主要有桓傅故里、桓温墓、九庙十三阁、新四军四师淮上行署等历史遗迹。

龙亢历史上如此尊崇,与它特殊的地理位置密切相关。其地处怀远西部,西与蒙城接壤,北临北淝河,涡河穿镇而过,水陆交通便利。境内一马平川,良田万顷,水资源丰富,盛产水稻小麦杂粮等,是当之无愧的皖北粮仓。

有了粮食,自然不缺深加工产品。自古以来,龙亢醋就家喻户晓,声名远播,直到今天,镇子上仍然有十几家酱品厂。经当地朋友引荐,我走访了龙亢酱园厂的老板汤总,汤总年轻干练,讲起醋来头头是道。据他介绍,龙亢醋的精髓就是手工酿造,用当地产高粱、糯米、大麦、小麦、豌豆等五种粮食,经选粮、清洗、蒸煮、糖化、醇化、醋酸发酵等多道工序加工21天后,再醋醅陈酿至少30天左右,方可装瓶销售。成醋饮后有酸香厚柔四个层次,是真正的手工酿造醋口感。

汤总还介绍说,手工醋的生产对室温要求比较高,需要保持在15℃~25℃的区间里,所以一年里真正的有效生产时间只有六七个月,现在是冬季,气温低,厂里处于停产状态,目前销售的是秋天生产的五粮醋。

听完汤总的介绍,我才明白进门看见一院子的大空缸,原来是这般道理。我们干餐饮的做菜讲究不时不食;做醋,竟然也讲究不时不做,看来,都是一样的“道法自然”!

 参观完酱园厂,当地朋友强烈推荐我去集市上的鱼市行转转。据朋友讲,龙亢是天天逢集,为周围集镇少有,最有特色的是鱼市行,打小记事就是这样,天天人声鼎沸,交易旺盛。每天天不亮,四面八方的打渔人、鱼贩子就云集于此,卖出买进。这些交易活动的中间人,就是行老大。当行老大很不容易,需要兼具精明、泼辣、厚道、仁义等品质,才能干得风生水起,得到大家的认可。我听了心里直犯滴沽:干个行老大要求都这么高,龙亢看来真是藏龙卧虎之地。

 更让我大开眼界的是,这条街上生意做得最大的行老大,居然是一个77岁的老太太,绰号“二老梅”。二老梅姓梅,据梅老太太和我唠嗑讲,她干这行四十年了,什么世面都见过,生意做的也不小,高峰期一天经手卖出三四万斤鱼。丈夫死的早,一个人拉扯三个闺女一个儿子长大,现在小儿子干农电工,二闺女三闺女做生意,大闺女承继了她的衣钵,跟她一块干。

老太太坐在大板凳上,穿着睡衣,叼根香烟,满脸的坚毅与沧桑,笑起来一脸菊花。看着自带气场的梅老太,我有点呆,恍然觉得,这不就是周星驰电影《功夫》里的小龙女的原型吗?大隐隐于鱼市,每日里虽忙忙碌碌,但水静流深地活着,只有遇到麻烦事,才能让人真正见识她们的手段。

和梅老太聊得兴起,不知不觉就到中午了,朋友催我赶下一场,去镇东头的东来顺饭店吃当地特色“改刀鱼”。

 此东来顺非彼东来顺,和北京的东来顺饭庄一毛钱关系没有,也没克隆人家的涮羊肉,做的是当地土菜。据店主周老头讲,饭店1994年开业,已开了二十五年,就靠两个菜立足,一是改刀鱼,二是糟鱼。

饭店只有一个厨师,周老头的儿子小周,我到的时候正在厨房忙活。中午有几桌客人,菜上得比较慢,在味蕾经过漫长的期待后,改刀鱼终于姗姗来迟。一番狼吞虎咽之后,说心里话,期待已久的改刀鱼,其实就是加醋调味的瓦块鱼而已。

真正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糟鱼。吃完,我当面向周老头请教做法,老爷子起初吸着旱烟不肯讲,当地朋友递烟打圆场,才不情愿地告诉我,此菜是用二三两一条的北淝河野生小鲫鱼宰杀后,带鳞腌制炸酥,再用糖醋盐酒香料味汁,文火卤制四小时而成,因制作过程中有类似酒糟味飘出,故名糟鱼。

糟鱼入口酥烂鲜香,甜酸回咸,口味把握的恰到好处。凭良心讲,周家父子能就地取材,用当地不值钱的小潮鱼做出这个菜,绝对算是高手在民间了。

回程路上,正好经过桓傅故里、新四军淮上办事处旧址等地,因为赶着回去,没来及参观,只有失之交臂,算是为下次龙亢之行留点念想了。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