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建国初期的多党合作经验 加深对《纪要》的理解认识与思考

点击量:8411 发布时间:2008-07-29 13:38:36

 
 
民建宿州市委员会 赵成金
 
 
     民主党派市级地方组织及其机关是承传参政党内部事务与执政党通力合作,联系社会各界致力于地方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枢纽;是发展和巩固参政党组织并团结带领参政党队伍和服务其成员的办事机关;是协助执政党地方党委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献释疑解难谋略的组织机构,是服务社会,实践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窗口,其特点我认为是牌子大,机关小,政治责任重、职能少,组织松,成员散,任务软,对民建来说还有社会结构层次多样,思想政治水平不一等。工作靠自觉和主动。其主要任务是在执政党地方党委和参政党省级组织的直接领导下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致力于地方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为本会会员服务,负有地方经济全面发展与进步,社会和谐与稳定义不容辞的责任。
  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民建市级组织及其机关应围绕着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成员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提高组织整体功能水平,促进组织发展,注重质量,保持特色,体现进步性与广泛性原则,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依据自身的工作特点,做好组织发展和成员教育管理工作,不断改善机关办公条件,促进市民主党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政党是由一群人按一定的政治理念自愿组合而成的从事政治活动的团体。政党是代表一定阶级、阶层或集团利益,并为之奋斗的政治组织(民主党派词典P944)。民建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总格局中的参政党之一;主要由经济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根据民建会章程,凡经济界人士以及其它方面专家学者,愿望履行本会章程,可以申请加本会。(会章第一条)
    一、第一个纪要的历史背景回顾
    “历史意识并非只瞄向过去,历史恰恰是为了未来而回顾往事”。(德·历史学家耶格尔)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中共在统一战线、民主党派工作中拨乱反正,落实各项政策,各民主党派恢复活动积极为四化建设服务,各民主党派组织也有了相当的发展,总的说是健康的。同时亦出现一些问题:1、有些党派在一些地方短时间内发展数量较大,面工作跟不上。2、有的不顾条件而急于发展成员和建立组织3、甚至有一些地方出现不注意政策和质量,相争发展的情况。4、个别在文革中有严重问题的人,经济上有违法行为的人和受资产自由化影响较深的人混入了民主党派队伍。5、中共党内对新时期民主党派发生深刻变化认识不足,存在着阻止它们正常发展成员的错误思想和作法。6、各民主党派有突破原有重点分工的情况等问题。鉴于上述问题,1983年11月13-14日,中共中央统战部邀请各主民党派中央负责人举行座谈会,4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就各民主党派组织发展问题进行了协商座谈,达成一致协议,首次颁发了《关于民主党派组织发展问题座谈会纪要》简称“8311”纪要,既统发796号文件。纪要基本精神1、为了健全和巩固组织,以利今后更健康地发展,各民主党派适当地加强组织发展工作是必要的。2、务必注重质量,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决不要让“三种人”(靠造反起家的人,帮派思想严重的人,打砸抢分子)、严重违法犯罪和被中共清除出去的人和敌视共产党持不同政见者混进民主党派队伍。3、仍然继续维持建国后协商确定各自工作范围和发展对象的重点分工。4、仍维持原商定的,以各自所联系的中上层为主的原则,注意在有代表性的中年人中发展。5、为了加强对台港澳的工作,适应实现祖国统一大业需要,根据各自党派工作具体情况和重点分工可适当选择回大陆定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进行发展。6、重申建国初期,各民主党派协商确定的:(1)今后发展地区仍以大中城市为主,并根据各自的力量和条件,在工作对象较多的小城市发展成员,建立组织。(2)一般不在县发展。(3)少数民族地区目前只在主要城市发展成员,建立组织。西藏仍不发展民主党派成员。7、仍继续维持不在军事、公安、情报、外事、广播部门、中共机关包括党报和中共党员、共青团、工人、农民、在学校学生中发展成员。
     中共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最需要的是人才,其中也包括民主党派人才,在校学生和共青团员是中共最为注重培养的人才,而民主党派组织对他们无论是教育培养、使用和安排上都不能具备完善的条件,对他们的社会责任也是不完备的。因此,在共青团和学校学生中不能发展成员。特别共青团员共产党培养的“后备军”,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