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之路通向彩虹——刘骆辉支教活动随行见闻

作者:作者:陈广文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272 发布时间:2019-11-14 09:34:45

刘骆辉、校领导、本文作者、志愿者老师和孩子们合影

两年没见到刘骆辉了,不知他领导的安徽省志愿者协会公益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公益安徽)怎么样了。在我心里,刘骆辉不仅是民建会员,更是雷锋式的人物。

大清早,我拿起手机就拨他的电话,他正在金寨县天堂寨中心小学开展“教育扶贫—关爱留守儿童彩虹行动”。我突然想去现场感受一下,恰在这时,刘骆辉那边发出了邀请,于是,我立即驱车前往金寨天堂寨中心小学。

四个小时的车程,一点都没有觉得累,也许是迫切想见到刘骆辉的缘故吧。刚到了天堂寨中心小学,高大魁梧的刘骆辉早在大门口等着,我把车停好,下来后紧紧握住刘骆辉的手。他的手很大,很温暖。接着我们一起进了学校。听着教室的读书声,突然使我回想自己的孩童时代,半个世纪前,我们的学校是土坯草房,课桌板凳全是泥巴糊的。

来到操场,看到有足球场、篮球场、200米的跑道,还有室内运动场,恐怕市区的学校操场也没这么大。有两个穿着“安徽省志愿者协会公益工作委员会”字样红马夹的青年,正在教学生做体操。操场上,孩子们有的在踢足球,有的在打篮球,有几个支教大学生在带着他们练球。两个汗流浃背的穿红马夹青年,刘骆辉向我一一介绍,一个是南门小学湖畔花园分校的张明杨,一个是红星路小学的水亚男,他们都是体育老师,来这里支教一周。每次过来,根据不同年级,制定不同难度的体育课程。他们以超高技能和亲和力,让孩子们找回了本该拥有的纯真与快乐,整个操场上荡漾着孩子们的欢歌与笑语。

刘骆辉告诉我,在合肥市体育局、合肥市庐阳区教体局的支持下,合肥除了南门小学、红星路小学外,还有很多学校每年都有志愿者老师义务支教,路费自己掏,还没有补助。张明杨和水亚男说:“我们做志愿者,感到非常荣幸和快乐。虽然这里条件差,但这里没有体育老师,我们有责任帮助他们。”张明杨和水亚男短短一周时间,为中心小学及各个教学点二至六年级开设了足球大课堂。陪同我们的余副校长说:“山区留不住人,优秀的都考到城里去了,体育老师更留不住。”是啊!这么好的硬件设施,软件跟不上,刘骆辉的作用就发挥出来了。

刘骆辉(左一)与本文作者(左二)与孩子们亲切交流

我又来到蓝球场,小朋友们都向我打招呼。有个五年级学生黄星灿,主动笑呵呵地来到我的面前。我问他将来的志向是什么,他大声说:“我将来要考清华大学。”弄得旁边安大应届生志愿者直不好意思。余副校长说:“山区的师资跟不上,原来学生综合成绩不好,自从刘主任率领志愿者来到这里,把体育等素质教育课补上了,学生的学习激情高了,综合成绩就上去了。刘主任和志愿者们对我们山区教育贡献太大了。”学生余澄江的妈妈说:“孩子最大的变化就是上学积极了,也更活泼开朗了。”五年级学生黄御林说:“我以前从来没上过如此有趣的体育课,期待志愿者老师常来。”

到了午餐时间,我们来到学生食堂,看到学生排着队,每个班级轮流就餐,井然有序。刘骆辉告诉我,食堂厨师都是孩子家长,所得的报酬很低。家长们说:“我们来给孩子们做点事,心情非常快乐。”

下午来到渔潭小学,这个学校只有30多个学生,大多数是留守儿童,四个班级,最小的班只有四名学生。我的心里突然一阵难受。张明杨、水亚男给全校学生上体育课,看到孩子们快乐活波的样子,我也就释怀了。第二天我们又前往周边后畈小学、叶畈小学。

两天来,我所看到和听到的,都让我感动。刘骆辉主要从素质教育入手,在天堂寨中心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已经连续五年了。我展望校园,桂花树领着各种花树吐着芬芳,呈现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八年公益谱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愿者是现代化管理事业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在整个社会上培养的这种爱心,是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最核心的东西。”刘骆辉是民建会员,也是水泥研究院工程师。2012年,刘骆辉响应总书记的号召,立志公益事业。经省民政厅特批成立省志愿者协会公益工作委员会,让刘骆辉担任主任独立开展工作。从此刘骆辉就像插上了理想的翅膀,除了基本完成本职工作外,大多时间从事公益事业,重点关爱弱势群体。先后组织捐款、捐书、捐衣活动,对自闭症、聋哑人、少年犯等,给予心理辅导和行为指导,唤醒他们对生命的珍爱,对未来的信心。先后开展庐州大课堂、大学生禁毒知识竞赛、各种暖心捐助等100多个活动项目。合肥少年宫、合肥滨湖投资公司等多名爱心企业家给予经济上的支持,让刘骆辉更加充满了信心。

快乐的孩子们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增大,刘骆辉的扶贫工作也开始转型。2015年开始,公益安徽创建“教育扶贫—关爱留守儿童彩虹行动”项目,重点是革命老区的留守儿童的素质教育。刘骆辉认为,孩子要有文化,不然永远走不出这座大山,这里永远是贫瘠之地。每年暑假,公益安徽在各大学招募志愿者,大学生们争先恐后报名,安徽大学300多学生报名,仅录取15名,录取者都是最优秀的。老师们感慨:“公务员招录也不过如此了。”暑假两个月,是刘骆辉最忙的时节,他带领志愿者,给孩子们补习体育、音乐、绘画、心理学。我问他:“暑假补课不是加重孩子的负担吗?”刘骆辉说:“这些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让他们集中起来上素质课,孩子和家长都欢迎。”刘骆辉平时招募大学应届毕业生,每年一轮替,学生们既是社会实践,又当志愿者。不少城里孩子到山区学校实践支教,他们不怕条件艰苦,教学上认真负责。他们认为,成功的人生,不在于成就的大小,而在于是否努力从零开始,喊出自己的声音,走出属于自己的路。

彩虹行动开展5年来,截至2019年10月,参与在册志愿者625人,联动单位15家,服务留守儿童125802人次,志愿服务开展时长53130小时。先后获得安徽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十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全国学雷锋“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最佳志愿者服务项目”称号,团中央“伙伴计划”优秀项目等诸多荣誉称号。刘骆辉用心打造活动品牌,建立联动合作机制,服务项目点多面广,内容形式多样,已经形成了制度化、品牌化。

我问刘骆辉:“你因为扶贫每年影响奖金十几万,到基层去一待就是几个月,你图的是什么?”

刘骆辉笑着告诉我:“公益安徽为留守儿童带去温暖和力量,使孩子们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同时也让志愿者得到心灵成长。同时,通过我们的义举,唤醒人们的爱心。要问我图的是什么,我希望我母亲在马路上摔倒了有人去扶,孩子的心灵永远是干净的。就像有首歌唱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刘骆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谱写了新时代教育扶贫的美丽篇章。

刘骆辉、校领导、本文作者和志愿者老师合影

我结束了两天的采访,刘骆辉的形象在我心中高大起来。八年来,他从未考虑个人得失,作为一个普通的民建会员,在公益安徽平台上,以执着的信念对贫困山区实现精准教育帮扶,他的公益安徽一直在路上,从未止步。他和志愿者们用爱与真诚给孩子们带去希望,同时通过城市与贫困地区开展公益活动、文化交流活动,带动志愿者精神传播,促进山区不断提高教育质量。这些事情看起来很平凡,可刘骆辉持续的认真去做,就显得难能可贵了。人间的真情是无限的,刘骆辉心中有真情,有爱,他永远给人以积极的态度。刘骆辉最大的快乐是把自己的精神力量奉献给他人,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相信,刘骆辉的公益之路永无止境,像一道道彩虹飞向山区的每一座校园。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