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要有角色意识

点击量:5877 发布时间:2008-07-29 13:37:41

 
胡传存
 
    什么是秘书长的角色意识呢?简单地说就是:要有全局意识、参谋意识、团结协作意识和创新意识。在不同的场合秘书长有时要扮演不同的角色,下面我谈几点体会:
    1、全局意识。民主党派机关中除了主委,还有几名副主委以及其他成员。这些人的关系如同一支乐队的指挥与成员的关系,大家在乐队指挥的统一指挥下,分工协作,合奏出一部和谐、悦耳的交响曲。因此,大家都应该具有全局意识,决不能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秘书长负责机关日常工作,是机关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人事、财务、行政、后勤服务等的管理是秘书长的主要职责。这样秘书长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大管家”。因此,秘书长首先要有主人翁意识和全局意识,当好这个家。实践证明,一个秘书长如果缺乏全局意识,那就不能维系市委会等党派机关的团结,维护领导班子的权威,就不是一个称职的秘书长。
    2、参谋意识。秘书长是主委和副主委的参谋和助手,如同部队的参谋长。作为主委会成员的秘书长在决策前,在研究工作时,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看法、观点;提出自己的建议、对策;拿出自己的方案。但在整个工作中秘书长是处于决策层中的参谋地位,其主要任务是执行而非决策。当然,要执行也要对如何执行进行决策,要执行得好,必须向领导汇报工作,传递信息,供领导决策,以便正确、及时地去执行。
   3、团结意识。孙老(起孟)曾说过,民主党派不是共产党,要有很大的包容性,要包容他的缺点,否则就不能团结大多数。尽职而不越位,是保持团结的一种重要因素。目前,秘书长与副主委的分工不是很明确,很容易产生矛盾。因此,不经授权秘书长不插手其他领导的分工工作,在分管领导不在时,代替分管领导工作的,事后一定要及时主动通报;当主委会领导有不同意见时,秘书长要充当“和事佬”,沟通左右,从中斡旋,化解矛盾。我当秘书长多年,始终能以维护班子的团结为已任,不仅身体力行,而且还做了很多幕后工作,消除误会,解释情况,化解矛盾,维护班子的团结和稳定。我觉得秘书长应该是一注润滑剂,经常给各个关节加点油,减少摩擦,使机器能正常运转。
   4、协作意识。有人说秘书长“既是领导又是被领导的一名干部”。这就是说秘书长是个特殊的角色,上对主委和各位副主委,下对机关和外面的很多方面,大事小事都要他来处理,并要协助主、副委处理日常会务事宜。协助主、副委做好工作永远是秘书长重要职责之一。这就要求秘书长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甘为人梯、主动配合,这样才能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
    5、创新意识。秘书长工作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能根据情况的变化,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作为一名老秘书长,有时我也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想法,办事情往往从经验出发,按部就班,缺乏创新精神,很容易犯主观主义的错误。作为一名合格的秘书长要主动适应形势发展的变化,树立创新意识,不断创新工作态度、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与时俱进开展工作,作一名开拓型的秘书长。
此外,秘书长还应具备服务意识、参政议政意识等。以上是我的点滴体会,不当之处敬请同仁们斧正,真诚希望拙作能达到抛砖引玉之目的。

(作者系民建铜陵市委会秘书长)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