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英语老师

作者:孙本贵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027 发布时间:2019-09-10 08:22:37

说起老师,总是想到一个艺术形象蔡云芝,那是作家魏巍的那篇《我的老师》中的人物,给少年时代的我留下了无比美好的憧憬,觉得为人师者大概都这样,后来长大了,才渐渐回归到普通人的认知。现实生活里虽然没有理想化的人物,却经常会想起我的初中英语老师李燕,一位代课老师。记得刚上初中时,书本不够用,包括我在内有四名同学没有书,过了两个星期才领到书。记不得自已的英语成绩是啥时好起来的,也不知啥时引起了李老师的注意。学完26个英文字母后,李老师教我们唱字母歌,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听到英文歌曲,也是第一次学唱英文歌,感觉很新奇,也激起了学英语的兴趣。她在课堂上经常提问同学们,或者上黑板答题。慢慢的,能答出问题的同学被喊的次数就多,喊的越多积极性越高,形成了良好的课堂气氛。后来我就经常希望能被喊到,因此注意力就很集中,学习效率高。有次喊我上黑板翻译句子,汉译英,有点拿不准,想了一会,记忆的灵光似乎闪了一下,忐忑着写下答案,竟然完全正确。自信心就这样一步步增强。之后英语成绩越来越好,有好几位同学跟我类似。后来组织我们几个参加英语竞赛,那是在一个周日,天还下着雨,李老师带我们几个坐公共汽车到镇里去比赛。在汽车上,面对着好奇又有点茫然的我们,李老师问我们冷不冷,鼓励我们,亲切的像大姐姐。后未又参加过二次,我印象里每次都能获奖,奖品是钢笔、笔记本一类的,感觉美美的。

记得她那时二十多岁,还没结婚,一直都是庄重、朴素的打扮,是我们任课老师里最年轻的,从没有批评过我们。相比于其它老教师们的严谨,李老师的课感觉很轻松。平时的英语课堂上,印象最深的是李老师爱给我们励志。“人生能有几次搏,此时不搏何时搏”,感觉比贴在墙上的标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更能激励人。

李老师是校长的女儿,学历应该也不高,肯定是没受过正规的英文教育,发音不准确,于是我们所有同学英语发音都不行。不过,上世纪八十年代教师人才少,我们偏远的乡村学校对老师的资格是不能苛求的。

李老师的教育方法是鼓励型的,对于自我约束力差的少年有明显效果。像语文这样的科目我学的就不够好,可能是没碰到这样的语文老师吧。记得有次在办公室碰到李老师,我说英语单词怎么那么多,背不过来。没想到她笑着说,你看看初三的书,单词那才叫多呢。我一看那书上密密麻麻的,才知道自己矫情了,进而明白学习需要更加努力才对。李老师的教导让我的英语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时间一晃多年过去了,李燕老师应该也退休了,这么多年一直没再见过,而李老师的音容笑貌还一直留在我的脑海里,始终年轻!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