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建安徽省委关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推进方案》内容补充通知

皖民建发字﹝2019﹞93号

作者:宣传部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6451 发布时间:2019-08-30 09:50:14


民建各市级组织、省直工委各总支、支部:

民建安徽省委自2019年6月24日举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会以来,先后下发了《关于紧跟中共步伐,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推向深入的通知》(李修松同志《紧跟中共步伐,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推向深入》的主旨报告)、《民建安徽省委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民建中央7月26日下发《民建中央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后,民建安徽省委进行了认真学习研究。为贯彻好民建中央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并结合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特对民建安徽省委《方案》(皖民建发字﹝2019﹞ 81号),作如下补充,一并予以贯彻:

一、将第二条“工作目标”改为“总体目标”,在此条开头,增加:“引导、推动全体成员按照‘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总体要求”,下接方案本条内容。

二、在第三条“时序要求”之“(一)深入学习,提高思想政治水平”部分,增加:“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在“补充思想之钙”之后增加:“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

三、在第三条“时序要求”之(二)“认真研讨,认识新时代新使命”部分,增加:“强化责任担当”,接在“要通过深入研讨”这后。

四、在第三条“时序要求”之(四)“狠抓落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部分,将“系统全面研究如何进一步切实加强民建安徽省委各项建设”,改为:“充分认识新时代自身建设 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自身建设的目标原则,着力深化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组织建设、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抓好制度建设”,再接下文。

五、在第三条“时序要求”之“今年年初确定的相关重点工作”之后,增加“贯彻民建中央部署,相关工作内容,例如‘庆祝三个7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民建安徽省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艺术品展及作品义卖活动,《安徽统一战线70年》、《安徽统战线大事记》、《安徽政协简史》等书的参与编写工作,《安徽民建史》撰写工作,参加省统一战线歌唱祖国歌咏大会,参加党外人士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等工作”,下接“一并纳入活动,扎实开展”。

附:按《补充通知》修改后的《民建安徽省委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推进方案》

2019年8月8日

民建安徽省委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推进方案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作出的重大部署。2019年5月31日,中共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这项全党的重大活动作出安排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

6月6日,中共安徽省委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李锦斌书记作重要讲话。

2017年以来,民建中央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主线,每年都在全会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如今,中共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立意高远,部署严密,推进扎实,措施得力,教育深刻,讲求实效,为民建组织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推向深入,作出了榜样,提出了要求,提供了动力。

安徽民建必须抓住契机,紧跟中共步伐,以党为师,学习借鉴,鞭策自己,按照习近平总书记12个字的要求,深入推进安徽民建的主题教育活动。为此,民建省委已于2019年6月24日召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会,省委主副委、各专委会主任、省直各总支及支部主委,民建省委机关全体人员参会。李修松主委作《紧跟中共步伐,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推向深入》的主旨报告。会后下发了《民建安徽省委关于紧跟中共步伐 将”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推向深入的通知》(皖民建发字【2019】70号文件)。

为切实紧跟中共步伐,将安徽民建“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及时推进、深入开展,结合开展民建安徽省委参政党建设年活动,经研究决定,特制定本《实施方案》。请全省民建各市级组织、省直工委及省直各(总)支部参照本方案和李修松主委讲话部署,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实际,细化制定自己的方案,并依据执行。

一、指导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深入研讨,自我检查、自我加压,不断推进安徽民建各级组织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安徽民建省委的素质、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省级组织职能,为助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总体目标:引导、推动全体成员按照“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总体要求,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紧跟中共步伐,以党为师,学习借鉴,鞭策自己,把安徽民建的主题教育活动推向深入,使安徽民建思想政治水平有较大提高,更加自觉坚持中共领导,深刻认识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要求,系统找出存在的差距与不足,使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都受到鞭策,扎实推进中共安徽省委部署的“民主党派参政党建设年”活动,切实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和实效。

三、时序要求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深入学习,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时间:2019年7月中旬至2019年8月中旬。

包括个人自学、中心组学习、接受传统教育、召开座谈会、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等形式,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统一战线、人民政协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和会史及相关重要文件等。要尽可能原原本本学,学懂弄通,补足思想之钙,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要联系安徽民建实际,融会贯通,用学习成果指导自身实践。省委领导班子要重点抓好中心组学习,还要组织开展一次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

(二)第二阶段:认真研讨,认识新时代新使命。时间:2019年8月中旬至2019年9月中旬。

要精心准备,重点开展两次研讨活动。理论委员会就民建在新时代的新使命、新要求开展一次深入研讨;省委学习中心组成员重点就安徽民建在新时代的新使命、新要求开展一次深入研讨。要及时总结好研讨成果,运用好研讨成果。要通过深入研讨,强化责任担当,思想认识有提高,各项工作上水平。

(三)第三阶段:深刻剖析,系统查找存在的差距。时间:2019年9月中旬至2019年10月中旬。

深刻分析安徽民建现状,对照民建省委在新时代的新使命、新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系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主委、副主委要深入各自联系的市和总支、支部开展调研(至少深入一个市和一个总支或支部),认真听取这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按时提交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要把自己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摆进去。机关各部门要深入查找本部门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机关秘书长要就此及时召开机关人员调研座谈会,按时提交调研报告,也要把自己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也摆进去。在此基础上,召开一次省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期达到提升自我,推进工作的目的。

(四)第四阶段:狠抓落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时间:2019年10月中旬至2019年11月底。

在总结上述三个阶段活动成果的基础上,根据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对照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充分认识新时代自身建设 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自身建设的目标原则,着力深化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组织建设、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抓好制度建设,将中共安徽省委部署的我省民主党派参政党建设年活动进一步落到实处,形成《民建安徽省委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若干措施》初稿,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讨论修改后定稿,及时作为文件颁发执行。通过民建省委扎扎实实的自身建设,带动各级组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通过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素质,凝聚全省民建组织的力量和全体会员的智慧,促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较大程度提升民建安徽省委的履职能力、水平和效能。

今年年初确定的相关重点工作,民建中央部署的相关工作内容,例如‘庆祝三个7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民建安徽省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艺术品展及作品义卖活动,《安徽统一战线70年》、《安徽统战线大事记》、《安徽政协简史》等书的参与编写工作,《安徽民建史》撰写工作,参加省统一战线歌唱祖国歌咏大会,参加党外人士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等工作,一并纳入此项活动,扎实开展。

    2019年12月,对此项活动进行总结评价。

结合年终工作回顾,对安徽民建此项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分析总结和表彰。在此项主题教育活动取得突出成绩的市级组织所在市域,召开总结表彰大会。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省委成立由李修松主委任组长,专职副主委、秘书长任副组长,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民建安徽省委“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小组”。省直工委、各市级组织要成立相应机构,强化工作管理、落实各项责任,保障主题教育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二)相互配合,协同推进。民建省委机关各部门要认真梳理主题教育活动相关工作安排,搞好配合协同,扎实加以推进,切实做好各项保障工作。民建省委要加大对省直和各市级组织开展此项主题教育活动指导力度,各市级组织、省直工委在开展活动中也要畅通上下组织间的联系,相互之间也可以开展交流学习,确保活动高质量开展。

(三)狠抓落实,注重实效。要加大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落实力度,各阶段活动都要切合自身实际,讲求实效,严防出现相应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五、几项具体要求:

(一)2019年11月底,最迟不超过12月上旬,各市级组织和省直工委要向民建省委报送此项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二)民建省委监督委员会要加强对同级组织、各市级组织和省直工委、开展此项活动的监督。

(三)民建省委、各市市委及省直工委领导要发挥表率作用。

(四)要加大宣传力度,在民建省委《安徽民建》刊物和各级网站上开辟专栏,发表相关文章,开展深入讨论。

(五)2019年12月中旬,民建省委将对各市市委和省直工委开展此项活动的情况进行考核,12月下旬开展总结表彰活动。各市考核成绩纳入年度先进市委会评选。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