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政党制度是伟大的政治创造

作者:田亚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8934 发布时间:2019-08-19 09:59:27

2018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提出了“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概念,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这是将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政党制度,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提出新型政党制度,既是对多党合作制度的理论总结,也是对党派工作和多党合作领域的重大创新。

对于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创新之处,用3个“新”来进行论述:

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

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

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习近平总书记讲清楚了新型政党制度‘新’在哪,为世界政党制度提供了中国方案,让一些跳不出旧式政党制度的国家看到了可以借鉴的模式。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每个民主党派都有着各自所联系的群众,实现了广泛联系群众,解决了旧式政党代表少数人和少数集团利益的弊端,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

新型政党制度不同于旧式政党制度只代表少数人的利益,而是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极大的包容性。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这让新型政党制度能够始终植根人民,始终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避免政党成为少数利益集团的代言人。

新型政党制度,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反观一些国家,多党竞逐、相互倾轧,形成了“我办不成事也不能让你办成”的“否决型政体”,导致反复拉锯、甚至运行停滞。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实现了集中领导和发扬民主、有序参与和充满活力的有机统一,既能实现政治参与、利益表达和民主监督,又具有强大的社会整合能力,体现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新型政党制度让“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成为现实,“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多党合作的初心,风雨如磐不动摇。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新型政党制度是一个有根有魂的制度。说它有根,就在于这个制度是植根于中国的历史—社会—文化土壤之中的。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它从中国历史的文明绵延中走来,在中国当代的伟大实践中完善,向中国未来的光明前景走去。说它有魂,在于中国共产党一向秉持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不断推进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一起,不懈发展出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

新型政党制度创造了执政与参政相结合、领导与被领导相统一的政权运作方式,形成了全新的和谐共生的合作性政党关系。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洗礼,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长期共存、同舟共济、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超越了传统政党的竞争共存关系,形成了基于共同价值理念和奋斗目标的、牢不可破的政党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实践并发展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凝聚起促进国家发展、共谋民族复兴的强大合力。

新型政党制度,始终坚持协商民主原则,通过政治协商最大限度地凝聚各党派共识,充分实现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形式,协商民主既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杜绝了“议而不决”;又充分听取“少数人的意见”,避免了“多数人的暴政”,体现了民主精神、贯彻了民主原则、实现了民主诉求,无疑是真民主的典范。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特色民主的表现,也是当今世界政治实践的崭新模式,它打破了西方政党制度的民主迷思,探索了实现实质民主的新路径,为深陷西方政党制度陷阱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西方政党制度中,竞争性选举所引发的“短视政治”挟持国家利益,政党为迎合选民口味,政策主张从选举出发,政党行为以赢得选举为导向,眼光视野以竞选周期为界限。这种制度缺乏长期思考、策划,缺乏持续统治的政治能力。

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创新和发展让世界上一些国家看到了我国政党制度的新模式和政党关系的新方式,为世界政党制度的创新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可以说,在共产党领导下,各民主党派与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团结合作,为共同的目标团结奋斗,是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区别于西方多党制的根本特点,也是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优势所在。

从我们的政党制度上来说,就是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体现了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发挥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以中国共产党为师,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扎实搞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参政党思想、组织、制度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五种能力”,进一步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在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新时代,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