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梨树

作者:刘天骄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349 发布时间:2019-07-12 17:16:51

清晨,我将早已收拾好的行李带上,从北京坐上朋友驶向辽东的车。坐在靠窗的位置,我一边观赏沿途风景,一边听着悦耳的音乐,在音乐和自然之间发现未曾见过的美丽,好似把自己与世俗的喧嚣分割开来。此刻,没有什么比这更让我惬意的了。

我们的目的地,是位于辽东凤城市的一个名叫大梨树的村落。

几年前,我就听说过大梨树村,也不止一次地听人赞叹它。从那时起,我便想去感受一番大梨树的美妙,想看看那里的天,是不是传说中的令人心醉;那里的水,是不是碧绿的清澈见底;那里的空气,是不是真的沁人心脾……

带着一份好奇和向往,经过长达9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了大梨树。刚下车,我便被大梨树典雅的气息所包围。果然不错,这里的空气,这里的水、这里的风土人情,一切都是那么的引人入胜,让我的心不由的与这里交融。

大梨树的建筑,颇有徽派建筑的味道——青砖灰瓦,大红灯笼,小桥,流水,人家。不远处的山间,薄雾缭绕。天空虽然细雨绵绵,却给大梨树增添了一种自然且朦胧的美。村中的小运河,河水清澈透透底,蜿蜒曲折,宛如一个天然的碧玉带。薄雾和细雨轻拂水面,荡起的涟漪,为原本平静的水面带来了几分活力。

 当地人指着远处的凤凰山,告诉我,凤城市古称凤凰城,凤凰山和凤凰城,均是唐朝贞观年间大将薛仁贵征东的战场。从大梨树遥望凤凰山,发现此山巍峨高耸,气势如虹,不难想象过去一定是兵家必争之地。当年薛仁贵远征辽东,凤凰山发生一场大规模的战役。

大梨树本身就是一个干劲十足的地方。实干、苦干、巧干是大梨树人的精神,优秀共产党员、原大梨树村党支部书记大梨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丰美就是在这片土地上,带领全村人艰苦创业几十年,在实践中总结出“苦干、实干、巧干”的“干”字精神。苦干,就是要弯大腰、流大汗;实干,就是要重规律、求实效;巧干,就是要讲科学、闯市场。正是这种干的精神,使大梨树成为红色教育基地。遗憾的是,大梨树老书记毛丰美终因积劳成疾,医治无效, 2014年9月26日在大梨树村与世长辞,享年66岁。毛丰美老书记虽然走了,但是大梨树依旧保持着实干精神,生命力依然顽强。

夜晚的大梨树,虽然没有白天的喧闹,但也不缺乏盎然生机。璀璨多彩的霓虹灯,在小运河的河畔、桥上不停地闪烁。村中的篝火晚会,人气高涨,一群年轻人围着篝火,手拉着手,快乐地唱着、跳着。路旁的烧烤店,烤着各种香气扑鼻的美食,三三两两的游客,在小运河岸边,边喝着酒,边吃着烤串,交流,聊天。我参与其中,心情也得到了舒缓。

原本打算在大梨树多住一天,一饱眼福,但行程临时有变,我略带一丝遗憾离开。或许,遗憾本身也为大梨树增添了一种美,正如断臂的维纳斯一样,因为有了残缺的遗憾,才更显示出一份别致的美。虽然我这次没有完全领略大梨树的风景,但相信不久还会再来这里,到时候一定不虚此行,不留遗憾。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