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行

作者:常立恒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050 发布时间:2019-06-20 15:35:22

因为负责联系本部参谋陈宝英转业安置事宜,前往革命老区金寨县,受到原在一起工作的同志和领导的热情接待,并陪同游览了梅山水库,瞻仰刘伯承元帅题写碑名的烈士纪念碑,到将军村参观了洪学智等多名高级将领的故居。

老区人民热情纯朴,每次登门,都会沏上一杯自制香茶奉上,用土特产招待客人,亲切感人。

金寨县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它位于大别山腹地,地处三省七县结合部,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大革命时期,金寨几十万儿女用生命和鲜血创立了鄂豫皖根据地,使之成为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发源地之一。1932年9月,国民党将领卫立煌受命围剿红军,占领金家寨,为褒奖和加强统治,始设“立煌县”。1947年9月,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攻克立煌县,建立民主政权,更名为金寨县。抗日战争时期,金寨是中共安徽省工委领导抗日救亡运动的中心;解放战争时期,金寨又是刘邓大军重要的后方基地。金寨参军追随革命的人众多,解放后被追认的烈士达一万多人。

梅山水库是建国后兴修的大型水库之一。清晨我们一行人登临水库大坝,水面浩瀚,烟波缥缈,环顾四周,群山滴翠,薄雾缠绕,宛若仙境。沿水库大坝漫步缓行,欣赏大自然美景,呼吸芬芳新鲜空气,身心无比轻松、无比愉悦。陶醉的我,真诚祝愿老区人民生活幸福!

情不自禁,我吟诗一首:

曲径盘旋登坝巅,云雾缭绕水面宽。

深谷河底建机房,发电造福富一方。

雄伟的梅山水库大坝下是流淌千年的史河,它蜿蜒穿县城而过,河畔有座小山坡,1964年依山修建一座烈士纪念牌,碑文为刘伯承元帅亲笔题写,碑体虽不算高大,但庄严肃穆,令人对革命先烈肃然起敬!

洪学智将军是金寨众多将军中的杰出代表,1913年2月他出生在金寨县双河区河口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于1928年参加地下党领导的农民武装投身革命,历经红军时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功勋卓著,建国后被授予上将军衔。其外,建国后金寨籍被授予中将军衔的有8位、少将军衔的50余人,是闻名全国的将军县。

在金寨有三个“十万”传说,即:战争年代十万儿女为革命献身,和平年代为修建水库有十万亩良田被淹,也因此十万村民移居。三个“十万”的故事,充分体现了老区人民的奉献精神。

金寨以“绿”和“红”两个特点而著称。全域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山区,青山绿水,满眼郁郁葱葱,青翠欲滴;革命老区众多的红色景点,吸引广大游客前往旅游观光,缅怀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金寨给我留下的印象:太美,太亲!正是:

山村萦溪水,城廓绿色中。

青峦环四野,云雾绕山间。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